做人莫要为物役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2月01日】

新年前几天,家人购置年货,我力说过年不妨稍宽余点,但大体够用就行,不要买的太多。家人说,大过年的,东西只能多不能少,家家如此。劝说无果,年货自然就买的多了。东西多了,尤其是吃的东西多,这麻烦跟着就来了。大年初三,就开始计划消费(吃),今天解决啥,明天解决啥,总之,不能长期存放的东西,一定要在有味(坏)之前解决掉。偏偏新年期间食物丰富了,胃口反倒不佳,面对那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东西,也只好“努力加餐饭了”。那些食物们,不言不动间支配了我们的食谱,影响了我们的情绪。忽然就想起一个古词来:心为物役。这几天的生活经历,就是一份现实的体验。

记的有这么一个故事:在海边渔村有俩个渔夫,一个勤劳精明,一个懒惰散淡。勤劳的渔夫早出晚归,终年不愿休息;而懒散的渔夫每天出海打点鱼就回来,把鱼卖掉后,躺在柔软的沙滩上舒舒服服晒太阳。有一天,懒散的渔夫问勤奋的渔夫说:“你天天这么忙碌为啥呢?”答道:“挣钱买船。”“买船以后呢?”“买大船。”“有大船以后呢?”“买更多的大船。”“再以后呢?”“我就退休不干了,天天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你看,我现在不就天天晒太阳吗?”勤劳的渔夫无语。

故事听起来好象有点消极,但其中包含的道理却值的所有人深思。人生的目地是什么?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勤劳的渔夫忙碌一辈子转了一大圈,只为了享受阳光和沙滩,而懒散的渔夫在日常生活中就已经拥有了,那勤劳渔夫忙碌的一生是不是有点盲目?是不是有点可悲?很多很多时候啊,我们真的是在盲目的生活,为了名声,为了利益,为了情欲,为了物质上的占有,甚至是为了一口气,而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些东西到底对于自己的身心有何益处。

现在的物质生活算是相当丰富了,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可是,人们在这丰富的物质享受之中,却不知不觉沦为物质的奴隶。车奴、房奴、色奴、欲奴、钱奴、权奴⋯⋯,看大街上熙来攘往的人群,有多少不是物质的奴隶?有多少还能够留存一份理性的自觉?

道家讲究返本归真,认为返本归真才是生命的最终目地,才是生命的最终归宿。请问,你可曾思考过本、真的意义?可曾想过如何才能返本归真?

不为物累,不为形役,身在红尘中,心却安详淡然无挂无碍逍遥自在,这样的生活,你想过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