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超质量黑洞即将吞噬气体云

莫心海


【正见网2012年01月30日】

天文学家利用甚大望远镜发现几倍地球质量的气体云正快速向银河系中心黑洞靠近。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观察到这样的现象。
 

据南方天文台2011年12月14日报导,在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监视银河系中心超质量黑洞周围恒星运动的20年计划中,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一个由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领导的天文学家小组,发现一个独特的新对象正在快速接近银河系超质量黑洞。

在过去七年来,这个物体的速度增加了近一倍,达到每小时800多万公里。它在一个被拉长了的椭圆轨道上,到2013年年中,它到黑洞事件视界的距离将只有约400亿公里,约36光时的距离。这在天文学上是和超大质量黑洞非常接近的距离。这个发现已经发表在2012年1月5日的《自然》杂志上。

这个对象比周围的星星(仅约280摄氏度)的温度要低得多,主要由氢和氦组成。这是质量三倍于地球的尘埃电离气体云。气体云被周围拥挤的银河系中心附近恒星发出的紫外线照射下发光。

气体云的密度比黑洞周围的热气体高的多。但是,随着气体云获更接近黑洞,外部压力的增加将继续压缩气体云。同时黑洞巨大的引力在当时将继续加速气体云的向内运动和沿着轨道的伸展。

气体云的边缘已经开始被扰动,预计在在未来数年内完全被撕裂。在在2008年和2011年期间,天文学家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气体云被干扰的明显迹象。

气体云在2013年接近黑洞时会被加热的到更高温度,可能会开始发出X射线。目前还没有物质接近黑洞,因此新来的气体云将是它在未来几年间的主要燃料。

莱因哈德.根泽尔说,“未来两年将非常有趣,并应提供块状物在超质量黑洞附近的行为的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参考资料:
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15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