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吝啬鬼

千载雪


【正见网2012年01月30日】

大过年的,朋友间互相串门走动,有很多喜欢开玩笑的朋友们会说:嫂子(或者弟妹)别当吝啬鬼,给我哥或者我弟弟放点假,让他多吃点多喝点。

那么这个“吝啬鬼”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吝啬源自《周易.说卦》:“坤为地,为母,为布,为釜,为吝啬。”说的是大地保护着草木,草木离开大地就会枯死。这是大地保护自己财产的方式。后人便把“吝啬”二字迁移到过份保护财产的人身上。

相传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姓吝,另一位姓啬。两家都很有钱,是乡里有名的大户人家。只是他俩过于小气,乡里人没人愿意理睬他们。但是他俩脾气相投,没事情的时候总是凑在一起聊怎样让钱生钱。

有一日,两人相约到亭中吃酒、赏月,原本说好了,吝先生带酒;啬先生拿菜。然而,到了约定的时间,两人都是空手而来。原来二人都想白吃对方。

既然来了,也不能回去呀。于是吝先生伸手做饮酒状,“兄台,月光如水,水如酒,我先干为敬。”啬先生一想,人家酒都敬我了,我也得表示一下,于是用手一指池塘:“池中游鱼鱼是菜,请吝先生品尝。”就这样,一来一往,二位还吃得很开心。可是路人见了,觉得这两人象梦游一般,荒唐至极。

乡里人认识这俩人的人调侃说:“他们吃的是吝啬菜,喝的是吝啬酒,活着是吝啬人,死了是吝啬鬼。”

后来“吝啬鬼”就成了过份吝惜钱财人的专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