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溜须

千载雪


【正见网2012年01月29日】

这个词,对于小娃娃来说,对大人“溜须”是懂事的表现;而对于下级向上级“溜须”就成了贬义词。

那么大过年的,下级看上级是免不了的。所以今儿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词的来历。

话说北宋年间有一位小人叫丁谓,此人喜欢巴结奉承,后来臆造祥瑞,获得皇上的欢心被封为参政知事(相当于副宰相)。

当时的宰相是寇准。丁谓表面上对之那真是毕恭毕敬心中却怀着鬼胎。一次大家在一起吃饭,餐水淋漓,沾湿了寇准的胡须。丁谓一见,站起身,为之溜其须。寇准笑道:“参政,国之大臣,乃为长官拂须耶?”这便是“溜须”一词的由来。

后来丁谓因此事怀恨在心。因寇准为人耿直,看不惯他那种拍马屁做小人的品行。后来丁谓与刘皇后合谋三贬其官。最后把寇准贬到广东雷州任参军。此时丁谓取而代之,担任宰相。由于他结党营私、贪污受贿,百姓暗地中都视他为“眼中钉”。

后来他跟刘皇后闹矛盾被贬流放崖州(今天的海南三亚),当他路过雷州时,求见寇准,寇准闭门不见。

一忠一奸,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