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桃李满天下(新加入录音)

千载雪


【正见网2012年01月27日】

过大年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就是在这个时候去看望亲朋老友,拜访长辈和那些有恩于我们的人,顺手带点礼物,略表心意。

那么此时很多老师或者老师傅们都会很自豪的说出“桃李满天下”的话语来。那么今天我们就说说这个词的来源。

相传春秋时期,魏国大臣子质学识渊博,才高八斗。因得罪了魏文侯,便跑到了北方一位朋友的家中躲避。因朋友家里也很清贫,子质不想给朋友增加负担,后来决定开个学馆,收些学生读书以糊口。子质收学生不论贵贱,一视同仁。

学馆院子里有桃李树各一棵。树下是学生拜师行礼的地方。子质经常告诫学生要象桃李一样开花结果,有所造就,才能为国家承担起一份责任。后来在子质的严格教育下,很多学生都成了国家的股肱之臣。这些学生后来为了感念子质的教育之恩,也在自己院子里栽了很多桃树和李子树。

后来子质周游各国,遇到了很多他当年的学生,便高兴的说:“我的学生真是桃李满天下呀!都很有前途。”

后来人们就用“桃李”来代指学生。而“满天下”就成了对老师教育成果的一种溢美之词。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