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买“东西”

千载雪


【正见网2012年01月25日】

大过年的,亲朋往来都不会空手,都会带来点东西,来表达节日的问候。那么现在趁着过年这个喜庆日子我们就说说买“东西”,这个购物的代名词的出处。

因中华传统文化为神传文化,那很多长在我们嘴边上的名词和说法,都有其深刻的内涵在里面。

“东西”指物品的代称,源于古老的《周易》,在《周易》中,东方甲乙木,西方庚辛金,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东西为金木,就有有形实体和价值。南北为水、火为虚。古代盛东西的器皿多为竹木编织而成,遇到水则漏,遇到火就焚烧坏了。所以上街买物品称为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

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在唐代,贸易集市多集中在城市的东西两面。购物往往是东西两个集市上来回跑,结果长此以往,人们就把购物说成是买“东西”了。

其实为什么城市中把东西两个方位作为集贸所在地?还是由于人们对《周易》的认同。人们相信,南北为通渠,所以天子“面南背北”,而东西两个方位为实体,所以购物圈多分散在东西方向。

由此可见,中华传统文化对以“五行”学说为基础的周易有着极大的认同和实践!这本身就是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表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