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张居正论“安民”与“拉车”和“吹奏”

严谨


【正见网2011年12月13日】

明神宗时,内阁首辅张居正,是一位“工于治国、拙于谋身”的人。他认为,治理国家的根本宗旨,在于使黎民百姓能够安居乐业。这在《张文忠公全集》中屡见记载。如:“知人、安民二语,乃万世治天下之准则。”又如《答福建巡抚耿楚侗》信中说:“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在这封信里,他指出嘉靖年间“百姓嗷嗷”和隆庆年间“纪纲不振”的情况后,表明自己“拳拳以是为务,锄强戮凶,剔奸厘革,不得已而用威者,唯欲以安民而已。”为此,他曾义不容辞地表示:“不以此时剔刷宿弊,为国家建经久之策,更待何人?”从这里,可以看出张居正的远大抱负和磊落襟怀。

他在致两广总督殷石汀的书牍中,曾明确表示:“治乱国,用重典,……其势非用兵威以震荡之,奸宄不畏,良民无依。”在万历元年(1573年),他镇压了潮州农民的反抗和暴动后,探讨农民暴动的原因,并企图寻求避免农民起义的办法,他在《答应天巡抚宋阳山》的信中说:“夫民之亡且乱者,皆因贪吏剥下、而上不加恤,豪强兼并、而民贫失所,故也。”他为了安民,而敢于正视朝廷施政的过失和社会的流弊,这是值得称赞的。张居正的这种看法,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早在他25岁的青年时代,他的《论时政疏》,就曾揭露宗室“斯皆外求亲媚于主上,以张其势,而内实奸贪淫虐,陵轹有司,剥刻小民,以纵其欲。”在他44岁那年,他目睹当时民穷财尽的情况,又在《上陈六事疏》中说:“伏望皇上轸念民穷,加惠邦本,于凡不急工程,无益征办,一切停免,敦尚俭素,以为天下先。”疏中还说:“今风俗侈靡,官民服舍,俱无限制。外之豪强兼并,赋役不均,花分诡寄,恃顽不纳钱粮,偏累小民。”最后,张居正疾呼道:“凡此皆耗财病民之大者,若求其害财者而去之,则亦何必索之于穷困之民,以自耗国家之元气乎?”

张居正的安民思想,是他治国方略的要素之一。他在内阁首辅任上,進行的一系列整顿改革,有许多内容都与安民有关。

张居正由“安民”讲到了“拉车”和“演奏”。他说:管理朝政的人,犹如驾车赶路,聪明的赶车人,绝不会把牛和马放在一起,让它们同拉一辆车。那样做,不仅事半功倍,与事无补,而且很有可能弄到翻车,直致车毁人亡的地步;管理朝政又和指挥吹奏一样,不能把吹奏得好的乐师,与不会吹奏的人,放在一起去演出。那会吹奏得乱七八糟,混成一团,滑天下之大稽!

他用这两个比喻,都是为了说明:朝廷用人,必须公正廉明,铲除奸佞。如果把贤臣与佞臣,长期放在一起理政、办事,那结果肯定比把牛马放在一起拉车,把会吹奏与不会吹奏的人,放在一起演出,效果更坏。所以,“牛骥以并驾,而俱疲;工拙以混吹,而莫辨。”(张居正《上陈六事疏》)

(事据《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