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身随心正

大陆大法弟子 浅悟


【正见网2011年12月08日】

我发正念、炼静功,盘腿打坐时,身斜不正的姿势可是有时间了。同修没少给我指出过,我也没少在形体动作上归正,但都是归正过来时间不长,不知不觉的又恢复到原来身斜的姿势。我也向内找,找到了得法时,炼静功腿盘不上,便用沙袋子压,一压就好几年。由于压时,压的一面身体发沉,不得劲,不平衡,心想:身体若向反方向用点劲倾斜一下,也许就好了。时间长了,身体觉的是得劲了、看似平衡了,可腿不用沙袋子压了,能双盘时,这身斜不正的姿势也便随之形成了。

因为我接触同修比较少,独修的时候多,这身斜不正的姿势长时期没有觉察,也不自知,更谈不上归正了。后来,在一次集体发正念时、同修发现了给我指出来,我才知道,注意去归正。可总是归正一时,又返回到原来的身斜不正的姿势,我有时苦恼过、也无奈过,甚至都形成了去的执著。也没找到原因是啥。有时想放弃归正了,反正,身斜不正的姿势也未影响自己发正念或炼静功时的效果,何必还那么去执著归正呢?

我知道这一想法不在法上,因盘腿打坐,身斜不正的姿势那肯定是不符合《大圆满法》要求的,既然不符合法的要求,那就必须得严肃对待、去归正。可是,归正这么简单的一个形体动作的姿势,自己就真的感到是那样的难!这难的滋味又很难开口跟同修说,恐怕同修误解自己不乐意叫人家说,不愿意去归正去改似的?

一天,我在学《转法轮》,学到关于“戒烟”的这段法:“有人也知道不好,就是戒不了。其实我告诉大家,他是没有一个正确的思想作指导,就想那么戒不太容易。作为一个修炼人,你今天把它当作一个执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的了。”,一下子联想到“自己身斜不正的姿势归正不过来”就是像师父说的“戒烟”一样,明白了没有从心上去找、去归正,没有从法上去悟、去破执著。此时,我才想起了师父讲的“相由心生”的法理来。

对照师父“相由心生”的法,再回想一下自己身斜不正的姿势形成的起因,我悟到:就是自己当时,较长时间动了“压腿时身斜身体才得劲才能平衡的心”。因此,形成后你光从形体动作上去归正改变,尽管是看起来象似非常简单的一个姿势,那只能是改变一时,而不能从长远从根本上达到标准、奏效的,你只有从人身的主心骨的心上,用正法理去归正,那时形体动作上的姿势,也就会自然而然的按照“相由心生”的法理将其重新的归正过来。

悟到这,我再发正念、炼静功之前,盘腿打坐时,不再特别的去执著,去在意体外有形的归正身斜的姿势了,心里只是想一下:“腰直颈正”(《大圆满法》》)的法,然后正常的去发正念、炼静功,就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身斜不正的姿势也就在不知不觉中随之得到了归正。

这长时间身斜不正的姿势终于得以归正,是我浅悟到了师父“相由心生”法理的一点内涵:即从心上按正法理去想、去悟、去归正自己,才能出现“身斜”变“身正”了的效果。否则,则不能。

个人的一点浅悟,如有不妥之处,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