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根本的执著

大陆大法弟子:思雨


【正见网2011年12月01日】

师尊在《精進要旨二》―<走向圆满>中说:“带着执著而学法不是真修。”我悟道,根本的执著和一般的名呀、利呀、色欲呀等等执著是不一样的,那是根子上的问题,不去除根本的执著,那就意味着虽然具有修炼的外表,但还不是个修炼的人。因为不去除根本执著的人,他内心并没有动真念想要修炼,而是冲着修炼所附带着的好处来的,这好处或许是治病,或许是功能,或许是无聊生活的寄托,等等等等。这就造成了,表面上在修炼,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根本执著,也认为自己是真修的,但是,根本的执著阻挡着自己進入修炼的门。学法的时候,感觉到很浮,看不到法的内涵,遇到事情和问题,特别容易动摇,因为自己根本就没有把根扎到大法里,成为一颗“法粒子”,而是浮在法的表面,当然容易动摇,如果遇到大风大浪,就会被卷走。

“法轮大法好”,每个学大法的人,包括明白真相的人都知道,但好在哪里呢?每个人内心的认识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看到了法的真正法理,动了真念,想修炼,返本归真,从人中走出去,而有的人是看到了法能给自己带来常人中的好处,想通过修炼得到这些好处,其实内心是不想从人中走出去的。

师尊在《瑞士法会讲法》中说:“你如果是一个真正修炼的人,不管你初衷進入大法时是什么想法,你还是要放下,你什么都别管。你自己要明确。你不是为解决这件事情而来修的。我传出这个法的目地是度人、修炼,让人返回去的,并不是给常人解决身体的什么问题的,他是严肃的。人必须得确定自己是真正的修炼,什么问题都可以给你解决。而要想只为来解决常人的什么问题,那我们都不能给你解决,也就一句话:法是修炼的。”我悟到,大法是让人返本归真,修炼圆满的,人抱着执著心,在法中看到的好处,只是一种副产品,就象师尊在《转法轮》中说的:“功能只是修炼过程的副产品,它不代表层次,不代表一个人的层次高低、功力大小,有的人可能出的多一些,有的人出的少一些。而且功能也不是作为一种主修的东西来追求所能得到的。这个人必须确定了他真正要修炼的同时,他才能够出功能的,不能当作主要的目地去修。”而抱着根本的执著心不放的人,就把修炼过程的副产品,当作主要目地去修了,那就不是个修炼的人。

我就是一个有着根本执著心的人,初见大法时,感觉大法好,太好了,能治病,能约束自己,找到了做人的标准,可以提高自己“忍”的能力,减少和别人发生冲突,能让自己心境平和舒适,不必再焦虑,等等等等,就是没有看到那大大的两个字“修炼”。修炼啊,我内心并没有想修炼,这是多么根本的问题。后来发现了,一个个的去,修炼的状态好了许多,学法的时候也能看到法理,但最近又看到自己一个根本的执著心没有去,导致我不愿意去学法,而更愿意看网上一些修心养性的文章,那是什么执著呢?找来找去,原来我是想拥有一个修道者的心态,抱着这样的根本执著没有放。

在十几岁的时候,因为学习的紧张,和同学之间学习的竞争激烈,怕别人超过自己,又怕自己赶不上别人,在这种矛盾纠结下,自己曾经得过严重的焦虑症,常被内心的焦虑恐慌折磨的痛不欲生。所以,在以后的人生里常常寻找一种让自己内心平和舒适的方法,曾经阅读过大量的心理书籍和先贤们的劝世格言,像《菜根谭》,自己也期望自己能够做到超然物外的洒脱,还将“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句话贴在床头,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想要达到“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的空静。但身在红尘的自己,怎不被凡尘俗事所累、所缠、所挠,自己追求的“超然物外”的心态根本得不到。

但在修炼中,我知道了一个修炼者就是应该把常人中的欲望,各种执著心看淡,最后把常人中的一切都能够完全放的下,一切都无所谓了,什么都不放在心上,身无牵绊,了无挂碍,达到“身在红尘,念在方外”的境界。这种境界不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完美心理状态吗?宁静,悠游,没有爱、恨、焦虑、牵挂、后悔、纠结、抓狂,心理的痛苦。于是,我想在大法中通过修炼追求这样一种状态,修道者超然的生活状态,抱着这样一个目地在修炼,这就不是真修啊。

有时候,那根本的执著心掩蔽的很深很深,自己根本察觉不到,但这种执著心却使自己跟法完全隔绝开来,在大法的门外,严格的说,根本的执著心不去,那就是个常人。

个人体悟,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