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与整体

山东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12月01日】

九九年“七・二零”前,我看第一遍大法书时,看明白了大法讲的是修炼,一开始觉的修炼离我是那么遥远,修炼似乎不是那么急迫的事,所以没有急着修炼。后来通过看师尊其他讲法,看明白了只有大法是修炼主元神的,历史上其它修炼都是修炼副元神的,我才认识到大法是万古难遇的,产生了“我想修炼”的急切愿望。

通过看书学法,我明白了新学员要经常到学法点通过集体学法洗净自己的法理,主动找了一个学法点参加集体学法。由于我参加集体学法的目地非常明确,就是想通过集体学法洗净自己,不是为了“认识很多同修很高兴”等人心,所以我去学法的时候,一到学法点就学法,而不是先来段跟同修寒暄的开场白,学法时精力集中,心无二念,学法效果自然好。

我参加的那个学法点,从来没有同修把集体学法的机会当成结识更多的人、搞人际交往的场所。同修之间淡如水,很纯净。大家都觉的,自己是来学法的,又不是来交往人的,连想和同修交往、拉近距离、搞好关系、以后说不定谁用着谁的那种常人心都没有。以至于那个学法点上的同修有的还不认识我呢。至今想起来,我都特别感谢当时的义务联络人同修给我们开创的那种不掺杂人情的、纯净的学法环境,使我打下了坚实的学法基础,使我从一个对法理解不深的、得法晚的新学员,在短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名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多少年了,我想再找到那样的纯洁的集体学法环境,却找不到了。

当我们利用跟同修接触的机会,有意的加重同修的人情和同情,想叫同修看在一直来往着的情分上,在自己遇到难时照应自己,或为了满足想和同修来往的心、排解寂寞,想营造一个重人情、重交情的氛围,把常人的人际交往的那套带到学法场上,虽然满足了自己的私心,却是在污染大法弟子集体学法的环境,这也是对神圣的集体学法的亵渎。集体学法交流的环境掺杂進任何人情的东西,都是非常有害的。

人情只能维持表面的一团和气,并不能使大法弟子发自内心的形成一个整体。

人情它是把双刃剑,当你符合它那个人情的东西时,它对你很好,很和气,很和善;当你不符合它那个人情的东西时,人情它那个恶的一面就发挥出来了,和善的面孔就不见了,就恨不得排斥你、孤立你,像冰霜一样对你。如果说靠人情的维系能把大法弟子拢成整体,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那么它也可以破坏掉这个整体,发挥出负面作用。

表现在大法弟子中,就是讨好同修,给同修送钱送物,打发同修满意,和同修维持来往,就是为了以后说不定谁用着谁,一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样,到用着人的时候,人都离的远远的,就不高兴了;或者自己人情重,喜欢和同修搞你送我一棵葱、我送你一棵蒜的人情来往,也想叫其他同修也和自己一样搞人情来往,其他同修不想花很多时间、金钱用在人情来往上,自己就不高兴了;或者自己和谁走的近,也想叫其他同修和谁走的近;自己特别同情、特别关心谁,自己喜欢拿出大把大把的钱物给和自己要好的同修,也想叫其他同修拿出大把大把的钱物给和自己要好的同修,其他同修不像自己那样拿出大把大把的钱物给和自己要好的同修,自己就不高兴了,觉的感情受到伤害了。这些把人情掺杂進大法修炼的做法,最容易引起修炼人内部的不满、不协调,关键时很有杀伤力和破坏力。

甚至有的同修认为哪个同修伤害了和他亲的同修,就认为“同修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哪个同修对同修不好,我就有权利对哪个同修恶”,陷入一方面把一些同修当自己的亲人、而另一方面当认为另外一部分同修伤害了和自己亲的同修就不把另外一部分同修当亲人了的怪圈,那个时候就想不起另外一部分同修也是自己的亲人,怎么能对像亲人一样的另外一部分同修那种态度呢。而竟然没有人认为,忘了另外一部分同修也是亲人、发泄脾气、火气、怒气、怨气、不满是一种恶。所以,人情是最有迷惑性的。在人情的恶的一面发作出来的时候,真、善、忍的善就不知忘哪去了。而受它迷惑的修炼人在那个时候,却不认为自己脱离了真、善、忍。

师尊讲:“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为这个情活着,亲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讲情份,处处离不了这个情,想干不想干,高兴不高兴,爱和恨,整个人类社会的一切,全是出自于这个情。”(《转法轮》)想叫同修“做事讲情分”,是个情。而情是为私的。别人怎样,自己就“不高兴”了,也是个情,不但是情,还是恶。因为师尊从来没讲过生气、火气、怒气、怨气是善,所以,生气、火气、怒气、怨气决对不是善。

人情给人蒙上有色眼镜,使人在看问题时,带着感情色彩,分不清是非曲直,更谈不上理性看问题,甚至会使人在感情带动下,情绪激动,失去理智,说出不得体、又伤人的话来,做出不得体、又寒人心的事来。反过来又怨别人为什么不喜欢自己、为什么不愿意和自己来往。

人情是个变色龙,当指出它的属性是为私的、当指出它对神来说是“土”、是肮脏的时候,它摇身一变,披上“同修情”、“功友情”的外衣,堂而皇之的登上大法弟子交流的殿堂,让人觉的神圣又亲切,赚足了同修的眼泪。

人情是把保护伞,它总是摆出一副很受伤害的样子,全世界属它最可怜,让人觉的它的一切错误都是情有可原,不忍心再指出它。而一旦被触及,就摆出一副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的样子,利用关心它人的同情,挑起对触及它的人的怨恨,达到无人敢触及它的目地。

人情是维系相同利益战线上的人们结成同盟的纽带,是打击不同利益者的有力武器。人情是人间无数温情的制造者,也是人间无数恩怨的发源地。常人讲:你要不符合这个圈子里的规矩(人情),就别想在这个圈子里混。人情的小圈子具有很强的排外性。大法弟子不讲这个,讲形成整体,具有包容性。只要站在大局的角度想一想,考虑考虑对整体的利弊,就会发现,人情小圈子对证实法的大局、对整体是绝对不利的。

人情可以暖人心,也最伤人。陷在人情、人心中,是修炼人跳出三界的大障碍。人生本来就苦难重重,迫害中多么渴望温暖,没有人情,怎么活?修出慈悲,取代它。“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大法弟子要想维护整体,就不能维护人情,而应警惕人情。决不能把集体学法交流的环境、和整体环境,变成滋养人情、放纵人情的场所。

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