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与人心



【正见网2011年11月28日】

打开冰箱,想找吃的,随手拿出一个密封的塑料袋,看到里面的东西有些异常,于是,拿出来慢慢打开。

“完了,都长毛了!”

一股无名火慢慢的正要升起,于是,赶紧的压制住。

塑料袋里面,是一包包的用餐巾纸,单独包裹的人参。这是前不久,别人送给她的几十颗人参。她不知道怎么吃好,就知道人参对身体有好处,于是,就洗干净,一口口的咬着吃。今天咬一口,明天咬一口,三两天吃掉一个。我也顺便的跟着尝了两口,也没什么滋味,和桔梗有些相似。

后来,不知道她怎么心血来潮,把人参都洗了,然后用餐巾纸包着,放到塑料袋里,放到冰箱中。说这样好,这样能够长时间放着了。当时我也没反过味来。觉的反正我不吃那东西,你爱怎么整怎么整吧。

这不,今天才发现,都长毛了。人参的须子上,长了绿毛。于是,把它们打开,放到阳台窗户下,等你回来愿意怎么整怎么整吧。

可是,心中的气恨不住的翻腾。

“这么贵重的东西,这不是糟蹋了?没长大脑的东西,怎么能用塑料袋封。无知的人,简直愚蠢透顶。”

“不行,得好好教育教育她,打电话教育她,让她今后长记性。”

开始的措词很尖刻,后来觉的不行,这不是善。于是,再反复的压制火气,从新措词。最终这样说的,“人参全长毛了,告诉你多少回,潮湿的东西放塑料袋里,最危险。”

平静,平静,再平静之后,才知道,这个当时最大的善里,还有那么多的不纯净。指责、怨恨、激动等等。要是想什么说什么,那可能就把她父母亲都要瓜葛上。什么你们家人就信着塑料袋了,什么都拿塑料袋封的死死的,不知道塑料袋都是有毒的?等等等等。没记性,告诉你多少遍也不记着……

人参是很贵重,不过,也不能动气,一点不能动气。那么,看到这些就白白的损失了?就白白损失了?这……就一点都无动于衷?

损失了,就损失了。

不能动气,就是不能动气。损失再大,也不能动气。这就是正法理。人参再贵重,也没有修心重要!

人不就是这样吗,对于不能挽回的损失,一定要追究责任,惩罚!让他下回记住,要惩罚到解恨为止。

目地是下次不再犯类似错误,目地是今后不遭受类似损失。这个目地也许不错,但是,他会记住吗?为什么非得用恶的办法使其记住呢?善意的提醒,善意的劝导几句,不可以吗?也许才记的更牢。

是的,刚才还在脑中这样想,人就是这样低能,对别人的嘱咐,都不往心里去,非得自己吃了苦头,才长记性。还要把这真理般的话,说给她,让她长记性呢,现在看看,这个真理般的话,这时说给她,会有正面效果吗?这话的背后,不还是为了解气吗?

人参是难得,人心太难修啊。

这些道理事后才能摆正,当时怎么就别不过来这个劲呢?

刚才还在想,这些人参也都是不值钱的东西,比胡萝卜强不了多少,都是家种的,和那些能变成小孩的野生人参,根本就没法比……不过,也毕竟是人参啊,还是很有价值的吧?

是的,这些有自我宽慰的成份,甚至还有,对人家的送礼不太领情的成份,总之,还是不很纯净。

损失了就是损失了,就当未曾拥有!没有这东西之前,不也挺好的嘛。心情平静,依然如故,今后赶上时机,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顺便善意的提醒她一下,保管东西要注意方法,也许这样才算摆好了心吧。

总之,修炼很难啊。这个理要反过来看,这个心要扭转过来,太难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