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主持召开人材研讨会(外数篇)

郑重


【正见网2011年11月27日】

一、“高才命世,不拘常礼”的人间乐趣

李穆,字显庆。成纪(今甘肃秦安北)人。北周时任原州刺史。隋文帝时任宰相,拜太师。

有一天,太师李穆,请求辞官养老。隋文帝下诏书说:“七十岁辞官养老,本来是普通官员的事。可是,吕尚作为老年人,还继续辅佐周文王,张苍的头发花白,还在担任丞相,辅助汉文帝。才能特异、有名于当世的人,不必拘泥于常礼。您的年龄已是老年人,体力难以胜任烦劳的事务。现在,只让您治理所主管的事务,减免您上朝参拜之礼。如果有大事,需要同您商量,那么,我就去您的住宅,既是看望拜访,又能共商国事。也是一种人间乐趣!”

二、品德涵养,应置首位

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这四个人被当时人称为“四杰”。

裴行俭说:“读书人的前程远大,应该首先在于度量见识,然后再是才艺。王勃等四人,虽然有文才,但气度浮躁浅露,哪里是享受爵位俸禄的材料!杨炯稍微沉静,可以做到县令;其余三人,如果能得善终,就算幸运了!”

后来王勃渡南海时,落水淹死;卢照邻因久病,投颖水自尽;骆宾王因谋反被处死;杨炯寿终于盈川县令。都正如裴行俭所预言的那样。

看来,青年人,特别是士子,应该把度量宽厚、心地纯明,做为修养的重点。品德涵养,应置首位;诗文才艺,须居其下。二者颠倒不得!


三、唐太宗主持召开人材研讨会

王?字叔玢,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人。唐太宗时,召为谏议大夫。推诚纳善,有政绩。官至户部尚书。

有一天,唐太宗和诸位大臣们,在一起聚会。他对王?讲:“你识别观察的能力强,尤其善于识察他人,分析论辨其长短,确有知人之明。我今天请你:从房玄龄等人开始,都一一的品评一下他们的长处,再衡量一下你自己,在哪些方面,比他们诸位强。”

(这是一次与往常不同的会议,笔者就把它叫做“人材研讨会”吧)

王?沉思了一会儿,回答道:

孜孜不倦的为国家操劳,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尽力去做:在这方面,我不如房玄龄;

文武双全,出朝能带兵打仗,入朝能做宰相:在这方面,我不如李靖;

陈奏政务,详细明白;传达圣旨,上禀下情:在这方面,我不如温彦博;

处理繁杂的事务,使之有条不紊:在这方面,我不如戴胄;

经常想着给陛下進谏言,唯恐陛下不如尧舜:在这方面,我不如魏征;

至于荡涤污浊,表扬清廉,痛恨邪恶,喜欢善良:在这方面,我比他们那几位,要稍微强一点。

以上是王?的发言。

王?发言完了以后,唐太宗表扬了他,说他:能看清别人的优点,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还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努力勤奉政事。

参与这次会议在座的诸位臣子,都受到很大的启发。

(以上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