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之中其乐无穷

晓凌


【正见网2011年11月21日】

那天和同修交流时,谈到了写文章证实法的问题。我对同修讲,天天能上网,浏览学习同修的修炼体会,就是在借鉴和吸收,也可以说是一种索取,修炼人只知索取怎么行?

每天都能上明慧、正见网的同修,有条件在这个平台上与全世界的大法弟子交流,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而身为一个修炼人,每日都能向内找、修心性,必然会有很多修炼中的故事与心得,为什么不写出来和同修交流一下呢?

向内找的过程,从写作的角度来说,也是一种内化能力。有志于拿起笔的同修,可以在平时的修炼、生活中,有意识的加强这种将身边的人、事、物敏锐观察、思索、及时“内化”的能力。比如许多同修有写修炼日记的习惯,每日即使记下三言五语的心得,对自己也是很有帮助的。我们都常说,一思一念要向内找。当把心中所想付诸笔端时,“向内找”会更具深度。大法修炼者的“内化”过程应是在法理上,站在更高层次上梳理自己的思维方式,这也是修炼者思想境界的净化、升华过程。同时,写出来有助于清理自身空间场内残余的不好的物质,可能以前自己也曾意识到,但一些执著心似乎就是很难去掉,但当你写出来后,把它们深度曝光出来,你会发现,这些顽石般的执著,不好的心似乎已被连根拔掉了。“少息自省添正念 明析不足再精進”(《洪吟二》<理智醒觉>)。身心都会感到轻松、愉悦。

不要觉得动笔是件难事,经常写下自己修炼中的点点滴滴心得,你会发现,写作之中,其乐无穷。这其中,你也会深深感受到敞开心胸与同修挚诚分享的快乐和把自身的经验、智慧无私付出,奉献给大法弟子们的那种幸福感。

写修炼体会的文章未尝一定要长篇大论,最重要的是有的放矢,把修炼中的某件事情和自己的修炼“心路”真实的表达清楚就可以了,怎么想就怎么写,文笔方面无需追求华丽,质朴自然最好。我认识一位六十多岁的同修阿姨,在正见网上看到她写的修炼故事,不仅读来朴实、流畅、自然,而且有种真实、栩栩如生的幽默感。有道是“一语天然万古新”。而干净、清新的文字来自于修炼者不断升华的内境。

有愿望拿起笔来证实法的同修们,其实写文章可能远远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难,如果想写什么,千万别拖延。放弃自己的懒惰和畏难心理,抓住时机、及时下笔,不要总是觉得“理不清头绪”,在动笔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愈写理愈明,心愈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