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善恶终有报 天地本无私 (另四篇)

陆真


【正见网2011年11月22日】

一、柳公绰爱护士兵

柳公绰,唐代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元和九年(814年),任鄂州(今湖北鄂城)刺史、鄂岳观察使。讨伐吴元济,每战皆胜。唐文宗时,官至河东节度使。

有一次,朝廷征集各路人马,组成讨伐淮西叛乱的军队,柳公绰
在鄂州选兵六千人,交付安州刺史李听指挥,前去征讨叛贼。

这些士兵奔赴行营后,柳公绰时常派身边的人,探问那六千鄂州士兵家中的情况。如果士兵的家中,有生病的、有老人需要抚养的、以及某士岳家遇丧事,柳公绰一定多多的赐给他们粮食。有个士兵的妻子,打扮妖艳、作风不正派,柳公绰就对她予以惩戒。

那六千远征的士兵们,深受感动,互相谈论道:“柳中丞替我们掌管家务,真不知用什么来报答他!”因此鄂州的六千士兵,勇武善战,士气高昂,每次都能打胜仗。

这些鄂州士兵的优异表现,远远胜过别的州郡派来的士兵。

二、“方外司马”王.",不肯再迁升

王.",字叔朗。北齐时代孝昭帝时,官至太子太傅。武平(570-575年)初,迁大鸿胪。入周,任太子谏议大夫。

王."在担任并州司马时,人们都叫他“方外司马”(方外:世俗之外。方外司马:言身虽居官,而超然物外,不像个做官人)。孝昭帝打算任命王."为侍中,王."坚决不肯受命。

有人劝王.":不要自己疏远皇帝,王."却说:“我从小到大,见过的权贵多得很,他们仅仅是一时得意忘形,很少没有失败的下场。况且我的性格,本来就懒散迟钝,不能胜任眼下的公务,皇上器重我而赐予的恩典,怎么能长久保持下去呢?万一事情弄糟了,我想退避都找不到地方了。我并非不喜欢做大家都看重的大官,只不过对现在官场上的事,考虑得比较透彻罢了。”

三、魏元忠坦对死刑

魏元忠为人刚正不屈,受到佞臣周兴陷害,含冤入狱,又被送到刑场,即将执行死刑。

武则天以魏元忠曾经立有大功,特地免除一死,流放贵州。传达赦免令的使者,还没赶到刑场时,先叫人大声呼喊:“刀下留人!”

执行死刑的官吏,赶快释放魏元忠,叫他起来。魏元忠说:“不知赦免令是否真实,你们怎么可以停刑?我又怎么可以随便起来?”魏元忠坚持不动。

过了好一阵子,等传达命命的使者,赶到刑场,正式宣布赦免令后,魏元忠这才慢慢的站起来拜谢皇恩。

旁观的人,都赞叹魏元忠面对死刑,而神色不乱。

四、冰山

佞臣杨国忠势力正盛的时候,有人劝陕郡進士张彖,去拜访杨国忠,并说:“拜见他以后,你很快就可以得到富贵。”

张彖说:“你们认为依靠杨右相(杨国忠),就像依靠泰山那样!我却认为他只是冰山而已。一旦烈日高照,你们不就失去了所依靠的对象了吗?”张彖从此隐居在嵩山。

五、善恶终有报,天地本无私!

卢坦,字保衡。洛阳(今属河南)人。为寿安令,代民受罚,政绩显著,后升任邢部郎中,官至东川节度使。

卢坦在担任寿安县令时,当时河南府征收赋税的期限已尽,而寿安县的百姓,应该上交的布匹,还没有织完。

卢坦请求上司延期十天,河南府不允许。卢坦就叫百姓尽管织,织完了再送交,不要再担心期限。误期了,也不过是罚县令的薪俸罢了。

寿安县的布匹,全部织成后,再送交河南府。卢坦因误时逾期,果然受到上司惩罚,扣没其一年俸禄。

但后来此事,被朝廷发现:别的县,因威逼催交布匹,生出许多事端,百姓怨苦不堪,甚至有的县逼出人命。卢坦为民受罚,反而因此出名,受到朝廷嘉奖!

正是:

众生萌一念,
苍上尽皆知。
善恶终有报,
天地本无私!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