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水的教益和启迪  



【正见网2001年01月26日】

  有个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的人,饥渴难忍,频临死亡。这时他想,要是能有一壶水就好了。然尔,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他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啊走啊,他终于找到了一间废弃的小屋。在这间久无人住,摇摇欲坠的屋前,他发现了一个吸水器,于是就用尽全力抽水,可滴水全无,气恼至极。他忽又发现旁边有一个水壶,壶口被木塞塞住,壶上有一纸条,上面写着:“你要先把这壶水灌到吸水器中,然后才能抽到水。但是,在你走之前一定要把水壶装满。”他小心翼翼地打开水壶塞,里面果然有一壶水。

  这壶救命的水给了他一个艰难的选择:按纸条上所说的做,可如果倒进去之后吸水器不出水,那岂不是白白浪费了这救命之水?不按纸条所说的做,把这壶水喝下去,就能保住自己的生命,可以后一旦遇有与自己相同情况的人,就会没有了救命之水。怎么办?到底怎么办?思来想去,他终于下决心照纸条上说的去做。当一壶饱含着希望、寄托着生命的水倒下去后,吸水器中果然涌出了泉水。他痛痛快快地喝了个够!最后,他把水壶装满水,塞上壶塞,在纸条上加了几句出自内心、发自肺腑的话:“请相信我,纸条上的话是真的!”

  只有给予,慷慨地无私地给予,即使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也不忘这样做,那就能品尝到甘美的“泉水”,这就是“一壶水”的故事给我们的教益和启迪。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