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戚继光替人诵经”谈大法弟子必须静心学法

同真


【正见网2011年11月11日】

读了480期《正见周刊》刊登的《戚继光替人诵经》一文后,很受启发。文中讲:明朝大将戚继光,平日信佛,喜爱持诵佛经。一天夜里,戚继光忽然梦到一位已经死去的士兵,向他请求:为自己诵念一遍佛经,以增加他在冥间的福报。过去,这位士兵,曾经是戚继光的侍卫。所以,戚继光早晨起来之后,就为这位亡故的士兵,诵完了一遍佛经。但是到了夜里,戚继光却又再一次的梦到这位士兵,来向他说:“承蒙将军您的大恩大德,为我念了一遍佛经;然而我却仅得到您替我诵念半遍的功德。因为,其中夹杂了‘不用’两个字啊!”

戚继光醒来以后想了半天,才想出夹杂“不用”两个字的原因来:原来是他在诵经的时候,婢女为他送茶饼来,这时候,他挥了挥手,表示拒绝,口里虽然没有讲出来,但是心中却默默的说过“不用”这两个字。所以,第二天的上午,戚继光就关起门来,再为那位士兵,静静的诵念了一遍佛经。后来,戚继光又梦到那位亡故的士兵,来向他道谢说:“报告将军,我现在已经获得超度了啊,谢谢您!”

古时常人诵经尚且不能夹杂不纯的一念。这使我想到我们大法弟子学法时必须以一个非常严肃的态度对待、必须精心学法,才能真正看到大法的法理。

端正学法态度、静心学法也是敬师敬法的体现。我们读法,就如同亲自聆听师父讲法一样,怎么能够态度不端正、思想胡思乱想呢?没有一个端正的学法态度、一颗敬师敬法的心,法背后的因素又怎么显现呢?

师父在〈大法弟子必须学法〉中又引申讲了不能静心学法的严重性:“有些人在读《转法轮》的时候,思想不专一,在想其它的,不能够专注的在修炼中。这等于是浪费时间,不但浪费时间,本应该是提高的时候,却用思想想一些不该想的问题、一些事情,不但没提高,反而还在往下降。如果学不好法,很多事情都做不好。”尤其现在大法弟子处于正法时期,肩负着救度众生的历史使命。因此,大法弟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赋予了正法的内涵、都牵扯到众生的能否得救。大法弟子学法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正法的过程、救度众生的过程。如果我们思想纯净,真正能做到静心学法,不但自身体系内的生命能够同化法進入未来,我们周围不同空间的生命和灵体在我们正的能量作用下,也会选择同化大法。同时,静心学法的过程也是清除一切变异观念、解体邪恶的过程。“宇宙中任何物质,包括弥漫在整个宇宙当中的所有物质都是灵体,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层次中的存在形态。”(《转法轮》)大法弟子能否真正做到静心学法,关系到这些生命、灵体、物质的能否得救。

有时,在集体学法时,看到有的学员长期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集体读法经常找不到行;还有的思想溜号,念法时每页、甚至每段都有读错的。交流时谈到这种现象,有的学员也只是用人的表面的“向内找”来搪塞,说自己是因为没睡好觉、还有没干完的大法工作等等原因造成的学法犯困或思想不静。其实,这都是对学法的严肃性认识不够造成的。我们学法,就是在聆听主佛的亲自教诲,这将是何等伟大、神圣的事情?再困、有再大的事情,还能比亲自聆听主佛讲法重要吗?人世间,英雄礼赞、总统就职、奠基剪彩,也都有一个在这一层中相对庄严的形式,参加者都不会因为没睡好觉或其它什么原因而犯困或思想溜号。因此,我认为,学法犯困的问题不是任何外在的原因造成的,归根结底都是思想上对学法认识不足、对大法的严肃性认识不够造成的。一个生命,如果从内心深处升起对法的无限景仰、以一颗谦卑的心去学法、去聆听主佛的教诲,永远都不会困、不会思想溜号。

常人做什么事也讲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古代学生听先生讲课也从来都是正襟危坐,学佛者在诵读经文前更是要沐浴更衣。我们大法弟子在学法时唯有持一个端正的态度、一颗敬师敬法的心,才能做到静心学法;唯有真正认识学法的严肃性,才能真正的使自己成为主导,从而排斥一切干扰、同化法。

在这正法的最后,希望我们大法弟子都能静心学法,做好救度众生的工作,以不负师父的慈悲苦度。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