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返老还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1月28日】

【原文】

公子曰:圳乌始照,官槐遽而欲舒;顾兔才满,庭英纷而就落。譬光影于飞浮,比生灵于栖托。扰扰摩肩,辚辚方驾。空怵迫于毁誉,独 @勤于用舍。嗟向有而今无,叹后荣而前谢。清歌雅舞,暂同于梦寐;广厦高堂,俄成于幻化。若夫洗精服食,慕道游仙,寻玉尘于万里,守金灶于千年。三尸可度,九转难传,飞腾水陆,咀嚼灵玄。若乃壁上真辞,枕中秘要,弹压鬼神,吐纳灵妙。既变丑以成妍(1),亦反(2)老而为少。

南朝梁.何逊〈神仙〉(据《何水部集.卷七》引)

【注解】

(1)妍:艳丽、美好。
(2)反:回复,同“返”。

【故事阐述】

在南朝梁.何逊〈神仙〉一文中,“返老还童”原作“反老为少”。

何逊是南朝梁诗人,文章与刘孝绰并称,世号“何刘”。在〈神仙〉一文中,何逊叙述神仙的生活,认为他们能够把丑陋的相貌变美丽,又可以从衰老变回年轻。

后来“返老还童”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年纪虽大,却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

【讨论】

(1)何逊是哪个时代的诗人?文章与谁并称?
(2)何逊叙述神仙的生活,提及他们有哪些本领?

【造句练习】

例:王老先生自从开始炼法轮功后,身体犹如返老还童般,愈来愈健康。

例:她自从开始注重脸部清洁保养后,皮肤就像返老还童般,愈来愈细致,具有光泽。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返老还童>()>()>()>()>()

参考答案:

返老还童>(童叟无欺)>(欺世盗名)>(名落孙山)>(山穷水尽)>(尽忠报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