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孝”

敬纸


【正见网2011年10月26日】

通读《弟子规》,概而括之,就是一个“孝”字。儒家孔子讲“百善孝为先”,可见“孝”在古人的心目中地位是如此的重要。

通常人理解的“孝”,就是在《说文解字》中讲的“善事父母者”,善于侍奉父母的人称为孝,它的上半部分是“老”字的上半部分,省去了“匕”,添上一个“子”字,意思就是子女奉承老者,赡养老人的意思,这是“孝”最基本的意思了。

《孝经》中把“孝”升华到天理的高度,曰“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孝”在天地人不同的境界,有着不同的含义,“孝”是天道运行的常理,是地德承载万物的大义之理,是人必做的行为。所以“孝”字就有着上通天理,下通地理,中通人理的广阔的外延意义。

《孝经》中的“孝”是“天之经也”的解释,与《礼·祭统》中讲的“孝者,畜也。顺于道,不逆于伦之谓畜。”义理相同。“孝”是顺应天道,不违背伦常。可见“孝”对于上达于天,维护伦常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在儒家的曾子那里,又规定了什么是不孝。在《祭义》中,曾子曰:居处不庄非孝,事君不忠非孝,涖官不敬非孝,朋友不信非孝,战,无勇非孝。五者不遂,烖及于亲,敢不敬乎。从日常的起居,对待君主的态度,做官的职责,对朋友的诚信,甚至战争中的表现都存在“孝”与“不孝”的分别。这五个方面不能做到的人,会殃及他的亲人,怎么敢不敬重这些方面呢。

“孝”字除了用于规定人的行为,同时也用于表示对人的评价。在古代有德行,有功绩的人都会被君王授予谥号,在规定如何封授谥号的《谥法》中讲,五宗安之,慈惠爱亲,秉德不迥,协时肇享,大虑行节,曰孝。意思是:使五世同宗祖的都安宁,谥号“孝”;惠顾下民,尊爱长辈的谥号“孝”;祭祀适时的谥号“孝”。秉承遗德而不违背的谥号“孝”,深谋远虑而成就气节的谥号“孝”。这样的谥号多见于有孝行的后、妃、皇帝。其中人们最熟悉的当属抚育康熙皇帝成人,又辅佐康熙治国的“孝庄皇后”。她秉承遗德辅佐幼年皇帝,深谋远虑而成就气节使清朝平稳过渡,她惠顾下民,尊爱长辈,没有后宫恩怨,她使五世同宗祖的都安宁,使清朝开创了“康乾盛世”。

“孝”字有如此丰富而宽泛的内涵,难怪清朝秀才李毓秀如此的推崇,進而以此为宗旨编辑《弟子规》,是希望幼年入学的孩子们能够领会理解“孝”字的内涵,从而在天地人之中得到真道,既利于国家,又利于人民,既可寻天道之经,又可得地道之义。呜呼,“孝”者,大也。

我辈现代之人,也该从古人的智慧中寻找人生的宝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