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出同修的不足

沁飘天外


【正见网2011年10月23日】

最近这段时间发现自己对“如何指出同修的不足”有了進一步的认识下面谈一下自己在这方面的体会

前段时间,看到同修有不足的地方,经常会善意的指出来,但是对方有的时候不愿接受。每当这时,自己就会不断的和同修交流,但是往往效果不是太好。后来自己也很困惑,到底是为什么,明明是为了对方好,为什么对方就不接受呢。后来一个同修提醒我说:“你太坚持自己了,非要别人接受你建议。当时我一听,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就和同修辩论起来,没守住心性,过后回想自己的行为,真的惭愧,后来仔细想想同修说的话,自己真是有这个问题。记得一次,一位同修因为谈朋友,影响了修炼和做三件事,我善意的指出,但是同修不太接受,自己就不断的强加自己的观点,结果弄得很不愉快。现在想起来真的是自己要修的地方。我记得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修炼到哪一个层次中的人,他只能看到哪一层次中的景象,超出这个层次的真相他就看不见,也不相信,所以他认为自己这一层次中看到的东西才是对的。”是啊也许是他们之前的缘分,自己也看不透,看不到问题的根本,就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其实师父讲过:“每个人的路还都不同。”(《曼哈顿讲法》)也许这就是他要走的路,想到这,渐渐的明白了这么善意的指出对方的不足。

但是并非如此,发现自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后来又发现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说话太直接,希望立竿见影,这样的结果就是很容易伤到对方,也容易起到反的效果。记得一次,看到一位同修的房间里挂着师父的法像,房间里乱七八糟,自己真的是看不下去,就直接给同修指了指:这地上这么乱,而且还是你睡觉的地方,我觉得挂师父的法像不太合适,我就劝他不要再挂了,把师父法像收起来,等以后有条件再挂。对方听完,好像就不太高兴了,说:“我就这一间屋子,你说让我挂哪,这法像都挂了好几年了,而且很多同修都是挂在自己睡觉的房间里。我当时一愣,无话可说,但是心里还算平静,但还是有点不舒服,就回自己的房间了。后来越想越不是滋味,明明是为他好,为什么还把我教训一顿。后来自己向内找,是不是我说话太直接了,伤到同修的痛处了。这时电话响了,是妈妈(同修)打来的,她说:“你姥爷(同修)现在很差,主意识都不太清醒,听别人说话都费尽,还经常发脾气,而且你老舅(同修)也脾气不好,总和你姥爷生气,你说该怎么办,你能不能帮帮他们。”听到这里,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所有的不好的念头刷一下烟消云散,一种慈悲油然而生,拿起电话,是老舅接的。他说:“姥爷听不清,你的话我会转告你姥爷的。电话中,完全是为了对方好,慈悲对待他们的矛盾,循序渐進。老舅说我好像和之前的我完全是两个人,说话的语气。我最后告诉他们:去掉自己根本的执着,完成自己的使命,走好最后的路。他说:“谢谢你的提醒,我知道了。”打完电话之后,回想起刚才指出对方的问题,对方没有接受,没有一点怨气,而是默默的鼓励,为他加油,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

我真正明白了如何给对方指出不足,那就是用心,不带自己任何的观念,善意的、委婉的。即使对方不接受,甚至生气,都不产生怨气,还是默默的鼓励,为他加油。

最后以师父在《大法弟子必须学法》的一段法与大家共勉:“我就是来救人的,(众弟子鼓掌)谁都知道我在为众生承受,目地是为了人能得救。我没有任何个人所求,我什么都能放弃,我也没有人的执着。我既然是来救人的,我就没有选择。我在救全世界的人,包括在座所有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