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2012之三:新华社“大搬运”金字塔



【正见网2011年10月02日】

上篇文章向读者朋友介绍了墨西哥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古城及其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有次我上网偶尔浏览到一篇新华网的报导,也是关于特奥蒂瓦坎城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的,着实令人喷饭。

新华社主办的新华网是“党的喉舌”, 号称是中国最大的新闻信息采集和发布中心。虽然早就知道新华社“移花接木”的功夫了得,堪比金庸小说里的“慕容世家”,但哪里想到他们竟然连墨西哥350万吨重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也敢“搬运”和“偷换”。

一、 新华社的“大搬运功”

本人原来打算只是自己茶余饭后拿他们这文章拿来侃一侃,当个笑料就完了。但是不幸看到了日前新华网于2011年的9月30日和10月1日发表的两篇重头文章:

一篇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负责人30日发表的谈话。

“坚决制止捏造事实编造谎言在网上传播的行为”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9/30/c_122112784.htm;

另一篇是,“网站网民支持坚决制止谣言谎言在网上传播”。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1-10/01/c_122115475.htm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负责人9月30日关于坚决制止捏造事实、编造谣言在网上传播的谈话,在网站网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央和地方主要网络媒体纷纷相应,许多网民表示支持,社会各界都赞同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云云。

所以本人也决定和广大网民一起“坚决响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号召,坚决制止捏造事实、编造谣言”。把这段“搬运金字塔”的奇事写作出来以正视听且博读者一乐。

下图(图1)是新华网文章截屏, 文章写的墨西哥城东北40公里的特奥蒂瓦坎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但所用的全部图片和其中的两大段描述实际上是距离特奥蒂瓦坎1450公里外的奇琴伊察的库库尔坎玛雅金字塔及其它遗迹的。

 


新华网文章截屏。这些照片是距离特奥蒂瓦坎1450公里外尤卡坦半岛上的奇琴伊察的库库尔坎金字塔和其它古迹根本不是特奥蒂瓦坎城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04/30/content_2897775.htm (可能随时被拿掉哦)

关于太阳和月亮金字塔的介绍,读者感兴趣的话,可以看我的上一篇文章(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11/9/27/77598.html)。同时也可以从维基百科找到对奇琴伊察玛雅遗迹的介绍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chen_Itza

再请看看下面这张Google 地图, 从奇琴伊察到特奥蒂瓦坎距离1447公里, 开车还要16个多小时呢。新华社使得哪里是普通的“搬运功”啊,分明快赶上“乾坤挪移大法”了。为了留住新华社“愚公移塔”的壮举,本人特意原新华网上的原文拷贝下来,附在本文后面。

 


从奇琴伊察到特奥蒂瓦坎的路线图 (Google)

二、奇琴伊察

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上,耸立着许多气度非凡的玛雅金字塔。它们象是孪生姐妹,也完全可以与埃及金宇塔媲美。尤卡坦半岛上最负盛衰名的玛雅遗址当属奇琴伊察,这里的建筑规模宏伟,构造精巧,场景神秘,每年吸引超过百万的外国游客到此。它1988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经全球近亿人网络票选,膺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新华社文中的以下两段文字描述的其实就是奇琴伊察的库库尔坎金字塔又称卡斯蒂略(El Castillo)金字塔:

“……建塔技术的高超也是惊人的,由下而上层层堆叠而又逐渐缩小,就像一个玲珑精致而又硕大无比的坐日蛋糕。塔的四 面共有91级台阶,直达塔顶。四面共364级,再加上塔顶平台,不多不少,365级,这正好是一年的天数。九层塔座的阶梯又分为18个部分。这又正好是玛雅历一年的月数。

玛雅人崇信太阳神,他们认为库库尔坎(即带羽毛的蛇)是太阳神的化身。他们在库库尔坎神庙朝北的台阶上,精心雕刻了一条带羽毛的蛇,蛇头张口吐舌,形象逼真,蛇身却藏在阶梯的断面上,只有在每年春分和秋分的下午,太阳冉冉西坠,北墙的光照部分,棱角渐次分明,那些笔直的线条也从上到下,交成了波浪形,仿佛一条飞动的巨蟒自天而降,逶迤游走,似飞似腾,这情景往往使玛雅人激动得如痴如狂。类似的奇观还出现在南美丛林。这种融天文知识、物理知识、建筑知识于一体所造成的艺术幻觉,即使用现代水平来仿制,也是非常困难的。科学家试图探测这些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令人费解的是他们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用同一设备,对金字塔内的同一部位進行X射线探测,得到的图形竟无一相同。”

 


可以说库库尔坎金字塔是玛雅人对其掌握的建筑几何知识和天文知识的完美的结合和绝妙展示。每年春分和秋分两天的日落时分出现的这个神秘景观被称为“光影蛇形”。每一次,这个幻像持续都会整整3 小时22 分,分秒不差。

玛雅人非常重视天文,他们的建筑里处处都是关于天体运行规律的数字。而库库尔坎金字塔旁边的天文台,更是把这种高超的几何和天文知识表现得淋漓尽致。从这个天文台上层北面窗口厚达3米的墙璧所形成的对角线望去,可以看到春分、秋分落日的半圆;而南面窗口的对角线,又正好指着地球的南极和北极。他们天文台的观察窗并不对准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却对准肉眼根本无法看见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千百年前,玛雅人怎么知道它们的存在? 而生活在丛林里的民族,为什么要花这么巨大的功夫,建立一个天文观测网?还有那些十几吨巨大的石块如何切凿,搬运到丛林的深处,再一块块的堆积起来至七十米高处?玛雅文化这些建筑设计和所能达到的效果是今天的建筑师也难以望其项背的。

近年来据多家电视台报道,在2009年7月24日下午2:41分一名游客无意中用手机拍到一束巨大光柱从库库尔坎金字塔顶直冲云霄。当时乌云密布, 这名游客正与太太及两位女儿在一起。从照片中看好象还有一个不明飞行物在清晰的光柱和云层中若隐若现。照片上的光柱根本没有扩散现象,就象是一束巨大的激光束。后来照片也被调查研究, 所有的细节一一验证: 包括日期、时间、曝光时间、分辨率、图片大小、地点的坐标、手机信息等等。最后专家们认定手机照片真实的。一位墨西哥的电视台主持人称:这张照片就是远古玛雅人很可能超级文明有接触的一个佐证。还一些网民认为,这个金字塔的功能正在被外星人激活中。 这个事件无疑又给玛雅人增添了一分神秘色彩。

-------------------------------------------------------
附: 新华网的原文.
墨西哥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04/30/content_2897775.htm

“特奥蒂瓦埃”在印第安语中的意思是“诸神之都”,这个诸神之都的遗址墨西哥城东北40公里的波波卡特佩尔火山和依斯塔西瓦特尔火山山谷之间,面积20多 平方公里,它是古印第安玛雅人中的一支托尔蒂克人的宗教圣地和经济中心。公元1年至150年之间,托尔蒂克人在这里建造了拥有5万人的城市,公元450年 在城市的全盛时期,人口多达20万。兴建了大量宏伟的建筑,成为当时中美洲的第一大城。这里包括著名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羽蛇神庙,纵贯南北的“逝 者大街”。

 


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都是举行宗教仪式的祭坛。太阳金字塔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它建筑宏伟,呈梯形,坐东朝西,正面有数百级台阶直达顶端。塔的 基址长225米,宽222米,塔高66米,共有5层,体积达100万立方米。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体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 向,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边三角形,底边与塔高之比,恰好也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内部用泥土和沙石堆建,从下到上各台阶外表都镶嵌着巨大的石 板,石板上雕刻着五彩缤纷的图案。缘阶而上达塔顶是一座太阳神庙,现已被毁,据18世纪西班牙历史学家考证说,当初这座庙金碧辉煌,高大的太阳神像站立在 神坛中央,面对东方,端庄严肃,胸前佩带着无数金银、宝石的饰物,当阳光射入庙堂时,周身闪射着耀眼的光芒,使人肃然起敬,当年就在这里杀人以祭祀太阳神。

其天文方位使人惊骇:天狼星的光线,经过南边墙上的气流通道,可以直射到长眠于上层厅堂中的死者的头部;而北极星的光线,经 过北边墙上的气流通道,可以直射到下层厅堂。建塔技术的高超也是惊人的,由下而上层层堆叠而又逐渐缩小,就像一个玲珑精致而又硕大无比的坐日蛋糕。塔的四 面共有91级台阶,直达塔顶。四面共364级,再加上塔顶平台,不多不少,365级,这正好是一年的天数。九层塔座的阶梯又分为18个部分。这又正好是玛 雅历一年的月数。

玛雅人崇信太阳神,他们认为库库尔坎(即带羽毛的蛇)是太阳神的化身。他们在库库 尔坎神庙朝北的台阶上,精心雕刻了一条带羽毛的蛇,蛇头张口吐舌,形象逼真,蛇身却藏在阶梯的断面上,只有在每年春分和秋分的下午,太阳冉冉西坠,北墙的 光照部分,棱角渐次分明,那些笔直的线条也从上到下,交成了波浪形,仿佛一条飞动的巨蟒自天而降,逶迤游走,似飞似腾,这情景往往使玛雅人激动得如痴如 狂。类似的奇观还出现在南美丛林。这种融天文知识、物理知识、建筑知识于一体所造成的艺术幻觉,即使用现代水平来仿制,也是非常困难的。科学家试图探测这 些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令人费解的是他们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用同一设备,对金字塔内的同一部位進行X射线探测,得到的图形竟无一相同。

在太阳金字塔旁屹立着月亮金字塔,它坐落在城北,是祭祀月亮神的地 方。它的建筑风格和太阳金字塔一样,只是规模较小,比太阳金字塔晚200年建成。它坐北朝南,址长150米,宽120米,塔高46米,也分5层,外部叠砌 的石块上绘有许多色彩斑斓的壁画,塔前的宽阔广场可容纳上万人。

逝者大街长约2.5公里,宽达40米,它的南端通往长方形城堡遗址。城堡后面有羽蛇神庙,古印第安人称它 为克祭尔夸特神庙。传说克祭尔夸特是托尔蒂克人的第一任君主,被托尔蒂克人尊奉为空气和水之神。庙的建成较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要晚一些,规模也较小, 但造型精巧,外观华丽,铺砌考究。现存台阶表面是用石料一层层拼砌成,每层都装饰着带羽毛项圈的蛇头和用玉米芯组成的象征雨神的假面。传说克祭尔夸特是宽 厚仁慈的神,也是一位贤明的人间君主,在他的统治下,托尔蒂克人日益昌盛,后来在部落征战中,他战败,被逐往东方,临行前他发誓要返回故土。16世纪初, 西班牙殖民者竟假借这个神话把他们对墨西哥的侵占说成是克祭尔夸特返归故土。

月亮金字塔南面有蝴蝶宫,是宗教上层人物和达官贵人的住所,也是全城最华丽的地方。圆柱上刻着极为精致的 蝶翅鸟身图样,至今仍然颜色鲜艳。宫殿下面现在又发掘出饰有美丽羽毛的海螺神庙。这座古迹的地下排水系统纵横交错,密如蛛网。

 


从特奥瓦坎的遗址中可看到它精湛的壁画、雕刻和彩绘陶器,这是古印第安文化的瑰宝。在“农业神庙”的残壁 上描绘着盛大的宗教祭祀的情景,画中人物神态各异,排列成7行,人物口中吐出花纹,据历史学家说,这可能是托尔蒂克人的象形文字符号。现在发掘出水神石雕 像栩栩如生。它们用几块巨石精心拼砌。水神头戴冠冕,两耳佩带耳环,面容严肃端庄,两目平视,身体粗壮,衣袍上雕刻着几何图案,出土三足鼎立的彩绘陶罐类 似中国古代的陶罐。

公元650年至700年间,特奥蒂瓦埃遭到外族入侵,原有古城建筑几乎毁坏殆尽,人们只得遗弃了这座“诸 神之都”。现在能看到的许多建筑物,都是经过后来整修过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