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最近的黄色超巨星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9月30日】

每日科学网2011年9月28日报导,天文学家使用欧洲南天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观察到一罕见黄色超巨星(hypergiants)。拍摄的照片首次显示了这颗超巨星的巨大尘埃双壳。超巨星的尘埃壳像蛋白一样围绕着蛋黄一样的中心超巨星,因此它又被昵称为煎蛋星云。

这颗超巨星的正式名称是IRAS 17163-3907,直径约为太阳的一千倍,亮度是太阳的50万倍,质量为太阳的20倍。距离地球13万光年,这是迄今发现最近的黄色超巨星。虽然它在可见光波段甚为暗淡,但在红外线波段却是天空中最“明亮”的星体之一。

“这个超巨星发出强烈的红外光,但令人惊讶的是,此前没有人确定其为黄色 超巨星,”研究团队的领头人欧洲南天天文台的埃里克・拉伽德克(Eric Lagadec)说。

天文学家使用甚大望远镜上的VISIR红外摄像机获得了这颗星体得照片。这些照片首次显示它周围的物质几乎呈完美的双重球形外壳。

如果将荷包蛋星云放置在太阳系中心,地球将位于这颗恒星之内,木星则处于其表面。尘埃外壳是日地距离的一万倍,所以“蛋白”将覆盖所有的行星和矮行星,甚至远远超出了在海王星轨道附近的一些彗星。

黄色超巨星是恒星演化中一个非常活跃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它将发生了一系列爆发事件 -这颗恒星在几百年内喷出了4倍太阳质量的物质。喷出的尘埃富含矽酸盐,形成星云的双壳结构。

据天文学家预测,这颗恒星很快就会发生超新星爆发。超新星向周围的星际环境提供形成类似於太阳系所需的化学物质,而其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则挤压星际尘埃,帮助启动新恒星的诞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