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传统科学(三)

传统科学真正科学吗?
庄偃红


【正见网2001年01月26日】

那么什么是科学呢?如果站在能量、多宇宙空间的高度来重新看待科学,传统科学的概念、标准整个都得发生变化。从前被感官经验验证并符合公理简单性、逻辑性是判别科学的标准。现在能够进入较高能量层次,也即较深宇宙空间,看到更本质的真相,才可称为真正的科学,而不在于表面上采取什么形式,也不管它看上去怎样不符合常识常规。

如何才能摆脱三维空间对人的束缚,进入更高级能量层次的另外空间呢?我们已知,不同的物质层次都有自己特定的精神标准,层次越高,要求生命体所达到的精神标准就越高,符合了较高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准,构成身体的能量就会转化到更高级,适应了高层空间的存在形式,人就能升华到那里去,与他以下广大宇宙各个空间中的生命和物质直接沟通;而固守着较低精神标准的生命就只能呆在较低能级的空间,认识极其有限的宇宙范围,具有低灵和低能。这里的先决条件是看能否放弃自己所在层次的各种观念,同化更高层次的精神标准。

实证科学却不了解世界根本上是能量构成的多宇宙空间的综合,是物质与精神的统一,它整个都是从一个错误世界观的基点上发展起来的,即把完整的宇宙划分为物质与精神两个极端的部分,科学只研究物质。“物质”是指完全排除精神因素,没有丝毫灵性,不包括任何生命主体性在内的纯粹“质料”,仿佛以这样的“物质”为对象,科学认识的才是客观真理。人类科学长期忽视精神研究,常常把精神过程“还原”为物理、生化过程去研究,离揭开精神的本质相差甚远。

在这一错误基点上形成了实证科学的两大支柱:实验和公理化方法。实验所经验到的无非是多宇宙空间投射到我们空间来的影象;而数字、逻辑等公理化工具反映的是宏观物体的机械、物理性质和线性联系,说到底是能量的无限活性在这一空间的部分表达,现实中并不存在“确定不移”的直线、直角和界线,也不存在多少纯粹的等量关系和同一性。实质上科学所研究的“物质世界”就是人所生存的这层大分子构成的最表面空间的部分性质,一碰到另外空间因素和精神因素的作用,人立刻感到瞬息万变,不可捉摸。人只能用质量、旋向、电荷量、轨迹等几个简单物理量来表示另外空间粒子折射、衍射到我们空间的情况〔9〕,只能通过它们在云雾室、加速器中显示的宏观现象间接地了解它们,“测不准”、“几率波”、“互补性”等似是而非的概念大量涌现,这一切说明现代科学不能证实另外空间的存在,看不到那里面物质和生命的存在形式,也就无从知道事物的根源和真相了。即使发端于本世纪的复杂性科学潮流,如系统论、自组织、混沌学等也并不能揭示那许多物质和生命之谜,因为它们仍沿用着那套只适合于这一空间的老方法、老思路,无助于人们进入另外空间。

可是人们却盲目自负地相信,科学认识的就是宇宙的真相和本质规律了,掌握了实证科学的方法就掌握了打开宇宙全部奥秘的钥匙,拉普拉斯的话极富代表性:整个世界的过程都可以“从一个联立微分方程式的巨大系统中”表达出来〔10〕。一代代科学家都致力于把世界简化为一幅可理解的图画,以至人们以为宇宙就等于这幅图画。这很象“盲人摸象”或“井底之蛙”,把摸到的、看到的一点点局部当成了全部真相。

实证科学的理论模式、研究方法和评价标准已成为科学的定义和标准,超出此范围,不分真伪,统统不是科学。现代科学门类越分越细,论证的繁琐程度令人类的大脑快要承受不住,可是人们计算得越精确,定义越严格,就等于用表面物质世界客观规律的筛子,把自己无法看到和理解的东西全部过滤掉了,离另外空间真正的现实就越远。

科学技术渗透并控制了各行各业,西方有人士指出,现代科学已成为当今社会里的宗教。在使人们的生活比从前更便利了的同时也强化了人们头脑中的知识、观念、思维方式等这一层次的精神特性,它们就象框框把人类牢牢束缚在这层最表面、较低能级的物质空间,无法看到另外空间的真相,科学自身也就难以有真正的突破和发展了。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传统科学无法证实精神因素,例如心性、道德等在另外空间的真实存在及其对人的制约作用,科学与道德分家,被不顾忌道德地应用,使许多人失去了对善良、美好境界的信念和追求,放弃了道德规范对内心的约束,一味追求物欲的满足,放纵人性恶的一面。其实,环境恶化、环境恶化、战争、爱滋病蔓延等一切丑恶的根源,都与人心败坏相关,这是传统科学最不完善的地方。

〔9〕参见坂田昌一《新基本粒子观对话》,三联书店;〔美〕V.F.韦斯科夫《二十世纪物理学》,科学出版社。
〔10〕卢风《人类的家园---现代文化矛盾的哲学反思》,湖南大学出版社,1996年,第三章,第177─178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