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传统科学 (一)

传统科学的困境
庄偃红


【正见网2001年01月24日】

本文中谈论的传统科学是指西方的实证科学。它把世界理解为一部精密复杂的大机器,大量分子组成的实体是这部机器的零件和部分,经典物理学定律所描述的正是这个世界普遍适用的规律。以经典物理学为典范建立的各门科学必须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用实验和观测来验证理论的正确性;一是经得起逻辑、数学公理化方法的严密推理。可是自本世纪相对论、量子力学诞生之日起,传统科学的权威性、普适性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质疑,这正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对世界的总体看法,动摇着传统科学方法的基础。笔者认为,当下一个千年到来之际,科学不可能在传统框架内修修补补地走下去,将会为一种全新的科学超越和代替。

传统科学至少在以下领域中遇到了麻烦:

---在微观粒子世界,牛顿经典力学和麦克斯韦经典电磁学的定律完全失效了,而新的量子理论历经半个世纪却迟迟无法完成。它或因理论基础中隐藏着“深刻的与不稳定的佯谬”,被一些物理学家断言“最终是无意义的”〔1〕;或因涉及的领域离人的感觉世界太遥远,不能被直接经验,使实验结果总是模糊、不确定,如人们对量子系统一作出测量,它的态(波函数)就会骤然塌缩。

---在宇宙学中,观测结果显示,天体的分布在宏观上有一种奇妙的规律,超级星云象棋盘晶格式地排列着,这与宇宙起源于大爆炸混沌之中,随机地发展到今天的理论不能协调。说明我们对宇宙早期情况实际上一无所知。〔2〕

---对生命的研究方面,在人体实验条件一定的情况下,一些现象有时出现,有时不出现,没有科学所要求的可重复性、稳定性,说明我们对生命奥妙的机理远未搞清,对其边界条件一无所知。

---对意识研究方面,诺贝尔奖获得者,脑科学专家Speny发现,大脑不是思想的真正来源,他象一台被动的收发报机受一个更深的“中心”支配。这个“中心”究竟是什么样的物质?来自于何处?至今毫无进展。〔3〕

---在考古学、人类学中,达尔文进化论至今找不到一例从猿到人中间环节的化石证据。相反,人们在世界各地证实,早于人类文明而又高于现代科技的“史前文明”,在历史上至少出现过四、五次。如果这是真的,人类就得重新思考自己的起源。

总之,虽然人根据感官功能的原理制造了相应的尖端科技,如射电望远镜、巨型回旋加速器,电子计算机和宇宙太空技术等,但所能涉及的时、空范围仍是极其有限的,更微观和更宏观的领域,科学仪器根本探测不到,所以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多神秘现象,科学都解释不了。

高科技无疑使人们生活富裕,物质繁荣,但另一方面也给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它刺激了人对物质利益的欲望,使人们无节制地掠夺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导致灾害逐年升级,地球变得越来越不适宜居住。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道德水平却出现滑坡,各国政府都在竭力寻找抑制腐败、吸毒、性乱、暴力等社会疾病的良方,但此类现象仍有增无减,给许多人的身心造成压力和威胁。人们不禁反思:我们的生活质量真的在提高吗?这样的生活是合乎理性、合乎科学的吗?

事实上,目前人类科学所认识的只是宇宙很局部很表面的规律,在其背后制约它的更深层次、更洪大的本质规律人还不认识,所以会在无知和愚昧中干出大量违背天理而危害自己的事情。

〔1〕〔英〕戴维斯、布朗《原子中的幽灵》,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年2月,第一章,第四页。
〔2〕参见《NATURE NEWS SERVICE 1996》
〔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室《现代自然科学的哲学问题》,吉林人民出版社,金大文,第348页至第356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