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不露的美

晓凌


【正见网2011年09月19日】

前些天,买了一条黑色的蕾丝中裙。退去恤衫、牛仔短裤,换上了裙装后,看到镜子前的自己陡然平添了几分“淑女”气质。这裙子的长度刚好在膝盖的位置,穿起来比长裙走路、行动要利落,又不像短裙那么暴露,上身搭穿一件色彩明快的短衫,看上去非常雅致、大方。

回忆自己这几年夏天穿的衣服,平日与大多数女孩子一样,习惯了休闲的打扮,觉得恤衫和短裤既随意、凉快又比较符合时尚潮流。翻翻衣柜里的夏装,最多的便是恤衫,再有就是旗袍,这些年也买了不少,但那是自己主持文化交流讲座或参加一些特别的场合才穿的。那些旗袍有的价格不菲,穿上去显得气质端庄、典雅又高贵,淑女的味道十足。不过遗憾的是,一年四季的利用率极低,它们只是我的一套又一套“行头”。

不由得细细思量起“穿衣之道”。以往我总认为自己很在行,有一套属于自我的穿衣风格和准则。其实,潜意识里也在跟随着大众的审美潮流,以所谓“时尚”的标准去考量、评判服饰的美丑。由此说,自己的衡量标准还是有偏颇的。

美是什么?最近以来,我又观看了神韵晚会的舞蹈,神韵的女演员服饰色彩干净、亮丽,长长的裙摆曳地而行,裙裾翩翩,宽大、飘逸而洒脱,穿在婆娑舞动的舞蹈演员身上,呈现了行云流水般的美,宛若天女下凡间。我重新得到了启示:女人的衣服要与自身的特点相配,自古女性以柔为美,含蓄、得体的裙装能充分展示女子柔美、雅洁的风度,它带给女性的是含而不露、温情似水的轻盈之感,显出一种曼妙灵动的气韵。

由于受党文化“女人能顶半边天”的影响,在中国大陆地区,留着像男人一样的短发,身着“中性”服装、“中性”打扮的女性随处可见,太多太多了。一般来讲,爱穿这类衣服的女人往往个性偏于男性化。因为衣服本身代表一个人的形象,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会给人造成潜在的心理暗示: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穿什么衣服;反之,你穿了什么衣服,是新潮还是正统,也表明自己要做怎样的一种人。

如今还有很多“赶潮”的年轻女孩子,特别喜爱穿超短、轻薄、透明的衣裳,总是不自觉的袒胸露背,她们或许以为“薄、透、露”的款型能尽情展现优美的身材曲线,由此炫耀或卖弄自己的“性感”魅力,殊不知,这很可能会招致后患无穷。比如露脐装易伤腰肾,古人有“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之说。从中医的角度看,肚脐是重要的穴位――神阙穴。而肚脐也是最怕着凉的地方,保护肚脐,不让它受风寒的入侵,对女性自身的健康是十分关键的。况且这样“招蜂引蝶”的后果,在吸引了无数男士注目的同时,容易引起一些不正男人的非份之想,从而惹来邪缘。

《宋尚宫•女论语》曰:“出必掩面,窥必藏形”。现代的女性朋友们看了大概会觉得太迂腐,不可思议。实质的意思是,女人外出时不能穿得暴露,清贞乃是妇女应恪守的传统美德,要懂得保护自己的美丽与尊严、贞洁与安宁。的确,那是一种深藏不露的女性之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