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基绘图预示 大明穷途末路

紫悦


【正见网2011年09月06日】

节录《明史 刘基传》

刘基(西元1311-1375),字伯温,浙江青田人。元至顺间進士。辅佐明太祖平定群雄,官至御史中丞,封诚意伯,卒谥文成。诗文皆有名,为明初一大家,著有《诚意伯集》。后世因他是青田人,故称“刘青田”;又因他被封诚意伯,故又称“刘诚意”。

刘基辅佐朱元璋平定天下,料事如神,个性刚直嫉恶如仇,与许多人格格不入。于是归隐山中,每日里惟有饮酒、奕棋,绝口不提功业。县令屡次求见不得,就穿上一般庶民的服饰来谒见刘基,刘基刚在洗脚,就让从仆引入草屋茆舍等候,以粗茶淡饭款待他。县令实告说∶“某是青田知县呢。”刘基大惊起身,口中自称是“民”,谢绝县令的拜访,请他离去,最终都不愿再见他。那涵养韬略的事迹,是如此谦冲,可究竟还是被大奸臣胡惟庸所中伤。

刘基满面虬髯,容貌修长、伟岸,慨然有大节,谈论天下安危,义形于色。太祖体察到他的至诚,任为心腹与左右臂膂,每回召基商讨,总是屏退其他人,密语多时。基也认为能得遇朱元璋,是个不世机缘,因而知无不言。遇急难,勇气奋发,计划立定,人莫能测,闲暇时,就随时敷陈王道以及治国之理。

刘伯温对于明太祖朱元璋来说,不亚于姜子牙之于周武王,张良之于汉高祖,诸葛亮之于刘备。他们能成为各朝的开国之相,除了他们本人的才能才略,还与他们都深明天地变化之理,知道改朝换代,自有天意有很大关系。刘基在《烧饼歌》中预言了久远的未来,当然也看到元朝气数已尽,明朝将兴以及往后朝代、历史的变化。

南京蟒蛇仓石碑

南京近郊的蟒蛇仓,一日,忽然无风自倒,内有一石碑出现,碑上的碑文是刘基(刘伯温)题的:

“甲申年(即西元1644年3月,明亡)来日月枯,十八孩儿(孩儿即“子”,十八孩儿即“李”字,指李自成)闯帝都。困龙脱骨升天去(明思宗煤山自缢),入堂群鼠(指李自成与张献忠)暂相呼。中兴帝主登南极(指永明王在南方一隅即位,抵抗清兵,是为南明),勤王侠士(混乱世局中,有人挺身而起)出三吴。三百十年(明朝建国年限)丰瑞足,再逢古月(古月合成“胡”字,指关外之后金与满清异族)扰鸿图。呸、呸、呸!八月中秋绝;呵!呵!呵!此时才见真消息。”

己卯(西元1639)年,我的家乡纷纷传诵此篇碑文,大家都说天下即将大乱啦。不出五年,每句话语尽皆应验,岂不是天数已定吗?崇祯十二年己卯记。

刘青田绘图

当初,燕王朱棣登基为明成祖时,曾发现大内有密室。同时,刘诚意留有秘记,锁头琬缝,甚为牢固,知道此事的人,都相互告诫,没啥大变故绝对不可随意开启。

癸未秋,大清兵团团围城,在这节骨眼儿,先帝(指明思宗崇祯)却想开启一探究竟,掌印的内臣叩头如捣蒜,顽固的劝谏而帝硬是不听,那密室中惟有一柜,打开之后,取得三轴绘图。

第一轴绘的是,文武百官数千人,全都手执朝服、朝冠,披发乱走。皇上向内臣请问何意。内臣叩头答说:“恐怕是头发又多又长,乱起来了。”第二轴绘的是,兵将倒戈弃甲,穷苦民众背负襁褓四处奔逃,上又问何意。内臣又叩头答:“想来是军民背叛啰。”上勃然变色,内臣就请皇上停止再观看下去。可皇上必欲展开第三轴,轴中的人像,面貌酷似圣上容颜,身穿白背心,右脚光着,左足有穿袜着履,披散着头发悬梁自尽。那结局与今日分毫不爽。

内臣曾把这些密言告知国丈,并且叮嘱切勿泄漏。有长洲县官生,陈仁锡的儿子叫陈济生,在嘉定府设馆授徒,对此事确有听闻,这难道不是厄运也是命定哪。

长洲县官生陈仁锡,字明卿,号芝台;他儿子济生,字皇士。父子俩曾告诉我说:“当张献忠、李自成两个叛贼势力日盛之时,南都的史可法屡次报上表章,皇上也时常阅览。

有一晚,崇祯刚阅览奏疏,忽见一人身穿素服麻衣站立面前,皇上怪而问之:“禁宫内院,门禁深严,咋会有此人?”下命左右拿下。

于是太监们突然往前包抄,可那人徐徐行去,一群人随后追遂,那人奔至库门,即刻入内不见。大伙儿一看库门,则又牢牢紧锁关闭,根本无法自由進出,大家心中都很惊骇诧异,于是回报给皇上。皇上亲自光临其地。见有一密室,乃是刘青田所封,封缄与锁钥甚为牢固。皇上开启探视,看见三轴绘画。”等等。

绘图续记

忽然宫中出现一少妇,满身遍体都穿缟素,或当黎明时分,或遇黄昏薄暮,就满宫廷胡奔乱走。只要宫人追逐她,她即刻不见,内府众人都疑惧万分。当时外头叛贼势力猖獗,而大内原本就有个秘室,是开国元勋刘诚意封存的,封条上书写着:“是凡遇到国有大变时,方可开门启视,否则不得轻易泄露,以免招引祸端。”

皇上(指崇祯)此时却想开封验视,于是亲至秘室门外,瞧见封条题识、重重机密,凄惨的阴风来自空中,弥漫的恶雾从地而起。掌宫太监叩首奏说:“此乃先天秘存的机密,恐怕不可轻易开启泄漏。”

皇上不听,坚持要启视,于是命小竖仆二人,揭开。

上亲自步入密室,黑暗无光,妖气冲塞鼻端,几乎不能立稳。皇上与两班内臣,心中也不由的生起惧意。一会儿,室内微有光线照射,仔细一看,眼前乃是一朱红木柜。皇上下命急速打开,小竖仆拿来金斧用力砍向木柜,柜内随即有三轴绘图掉了出来。看第一轴、第二轴至第三轴,图中所绘人物,极似圣上的容颜呢。

内臣对皇上说:“未来的征兆,祸福难分,并非臣下(指刘基)所能预先泄漏的。虽然说这三轴绘图屡见不祥,可如今皇爷仁爱治民,刚直果断的治理朝政,自古从来都是以正胜邪的,纵使有些微的祸患为灾,其实是不劳圣上深自烦恼忧虑的。”

看完之后,上返还宫内,心中默然不乐。次日临朝,钦天监上奏,夜来东方有星,名曰长庚,比往昔大而不同,光芒闪烁,有四角,有五角,其中还有刀剑、旗帜、人马的影子,似乎显示出有起哄、争斗的天象,而且忽大忽小,忽长忽缩,忽隐忽现。

接着又有南京科道上奏,凤阳地震,那声音如吼叫似的,一日三震,人人惶惑。(以上三则均据清 计六奇《明季北略》)

刘诚意秘记

大内有一密室,相传是刘诚意、刘基特意留下的秘记,封固甚严,朝廷不是有大变故不得开视。当张献忠、李自成等叛贼围攻京城十分危急时,思陵(明思宗崇祯)亲自去开启,密室中惟有一柜,其中放置了绘图三轴。

第一图绘文武官数十人,披发乱行。问内臣何意,答说:“难道不是官多法制乱了吗?”第二图绘兵将倒戈弃甲,百姓背负襁褓幼儿奔走逃难之状,说:“莫非军民都叛变了吗?”再展第三图,里头画了一个人像,和圣上的御容酷似,穿白色半臂背心,右脚光着,左足穿袜着履,披头散发悬于树下。皇上览毕,勃然变色。可最终的结局和惨状,竟然与绘图内容完全相符。(明末清初 董含《三冈识略》)

结语

虽然,除了南京蟒蛇仓石碑之外,这几则笔记所记载的时间,有所出入、哪前哪后不得而知,可内容是一样的:刘基预示了明朝覆灭的最终结局,三幅图绘出了明思宗悬树自尽,以发覆面无颜面对列祖列宗的惨况。

看来,刘基辅佐朱元璋开国,但也预知并预示了二百七十七年之后的大明,气数已尽时的最后结局,那神机妙算的特异功能,让人瞠目结舌!

《明史》里的记载,和刘基开国后退隐所封存于密室的三轴绘图内容,无甚差别:

……崇祯十七年(西元1644),城外已经是火光映天。此时天色将明,崇祯在前殿鸣钟召集百官,却无一人前来,崇祯说:“诸臣误朕也,国君死社稷,二百七十七年之天下,一旦弃之,皆为奸臣所误,以至于此。”最后在景山古柏树上自缢身亡,死时光着右脚,左足穿着鞋袜。身边仅有提督太监王承恩陪同赴死。死前明思宗于袍服上大书“朕薄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勿伤百姓一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