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的妙处

昊天


【正见网2011年09月01日】

精神上的苦,有时苦的刺心,有时苦的刺骨。人们常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只有在付出,在承受艰辛之后,才会品尝到甘甜的滋味。

看看由颗颗莲子组成的莲盘,总会让人自然而然的想到,端坐在莲台上的觉者。果位的成就,莲心要吃掉几生几世的苦,要饱浸尘世千辛万苦的感触,所以莲子的莲心才奇苦无比。因为苦,莲盘才得以充实和饱满;也因为苦,莲花才有了出淤泥而不染的圣洁与庄严。

因为人人都有自己的苦,所以从中能学会体谅和宽容,学会沉稳和自省。因为苦,生命常得以想念天外的高洁,常记忆佛国的美好,也常信心满满的跨过人生的沟沟坎坎,在奇遇和趣味的行程中,不断看到先天的真我一面。

苦是真福的先知,苦是甘甜的源头。

因为吃尽了世间千百年的苦,所以大自然拥有了辽阔非凡的气度,拥有了包容万物的沉稳和雅量。因为吃尽了无数星辰演变的苦,所以苍穹拥有了神圣和高远,拥有了远离世俗恩怨是非的豁达和自在。

明白了这些,我便不再把生活中的苦,当作对自己的不公。也许,这就是吃苦的妙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