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明太祖的“安民告示”

华翰


【正见网2011年08月25日】


【原文】
三月癸未,進攻集庆,……太祖入城,悉召官吏父老谕之曰:“元政渎扰,干戈蜂起,我来为民除乱耳,其各安堵如故。贤士吾礼用之,旧政不便者除之,吏毋贪暴殃吾民。”民乃大喜过望…

十九年春正月乙巳,太祖谋取浙东未下诸路。戒诸将曰:“克城以武,戡乱以仁。吾比入集庆,秋毫无犯,故一举而定。每闻诸将得一城不妄杀,辄喜不自胜。夫师行如火,不戢将燎原。为将能以不杀为武,岂惟国家之利,子孙实受其福。”

二十二年春正月,友谅江西行省丞相胡廷瑞以龙兴降。乙卯,如龙兴,改为洪都府。谒孔子庙。告谕父老,除陈氏苛政,罢诸军需,存恤贫无告者。民大悦。

(据《明史•太祖本纪》)

【译文】

元顺帝至正十六年(1356年)三月初三,進攻集庆路(今江苏南京)……明太祖進城,把官吏和乡里父老(古代地方上管理公共事务的人),都召集来,通知他们说:“元朝的政令混乱,战争蜂拥而起,我来是为老百姓消除这种混乱的,你们还同过去一样安居宁静。贤能的人,我尊敬和任用他们,过去的政策对人民不利的,予以废除,官吏不能贪污、残暴,勿使我的百姓遭殃。”老百姓听后,感到比原来希望的要好,所以特别高兴……

元顺帝至正十九年春正月十二日,太祖图谋攻取浙东的还没有攻下的各地。警告各位将领说:“攻取城市要用武力,平定变乱要用仁义。不久前我進入集庆,丝毫不侵害人民,所以一下子就平定了集庆。每次听说各位将领,取得一城而不随便杀人,就高兴得不能控制自己。行军如行火,不收敛就要呈现燎原之势。作为将领,应该以不杀人为勇猛。这样做,不只对国家有利,也能使自己的子孙得到福运。”

元顺帝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春正月,陈友谅的江西行省丞相胡廷瑞,从龙兴(今江西南昌)来投降。初八日,朱元璋到了龙兴,将龙兴改名洪都府。拜谒了孔子庙。告知乡里父老,废除陈友谅繁琐、残酷的政令,免去各种军需供给,慰问抚恤贫穷和无依无靠的人。人民皆大欢喜。

正是:

忠厚仁者胜春光,
普照万物沐暖阳。
秋毫无犯百姓喜,
普天同庆颂吉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