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大陆大法弟子 如渊


【正见网2011年08月22日】

知道修炼就是要放下“自我”,放下为私为我的心,逐渐的达到“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精進要旨》之《佛性无漏》)。但一想到要放下这颗私心,在利益上不把自己放到第一位的时候,我就会怕,不敢,一点点都不敢往前跨一步,怕失去自我。

“我”是谁,这个“我”从小就在意识里扎了根,“我”能看到、听到、感受到酸甜苦辣、幸福和痛苦。为了让“我”幸福,我什么事都要为自己考虑,我要怎么怎么样、我想怎么怎么样,这样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才能够活的更加自我。记的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非常的怕死,怕死了以后,自己没有了,不存在了,没有意识了,自己很恐惧那种状态。舍弃自我,那么自我不就是不存在了吗?我感觉不到自我的存在,那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我不敢、不能放弃自我。

这样就导致把自己的观念,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思维、自己的利益看的非常重要,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样又形成了非常自私的个性,什么首先考虑到自己。

师尊在《转法轮》中说:“每一层次都有不同的标准,要想提高层次,你必须放弃你的不好的思想和倒出你的脏东西,同化那一层次的标准要求,这样你才能上的来。”对自我的执著就是私心,这种私心当然应该去掉。师尊在《转法轮》中多次讲到私心,“从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的就降低了他们的层次,就不能在这一层次中呆了,他们就得往下掉。”我悟到,由神而降到人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一个“私”字。而“私”又是旧宇宙的主要特性,所以一个修炼者不去掉为私立为我的心就根本无法進入新的宇宙。

一方面,怕失去“我”这个概念的执著,让我只有感觉到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身体、自己的行为,自己才会踏实,活着就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而活着。可是这个“自己”又是谁呢,这个“自己”是真的自我吗?还是后天形成的假我。自我的感受、自己的身体、行为,只是这个表面肉体在生活中,在后天观念下带来的各种感受罢了,而不是真正的自己。常人在生活中为了感受而活,想快乐、幸福、自尊、光宗耀祖、福荫子孙,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和价值感,这些都是为了满足表面肉体的感受而已,可是寿命一到,肉体也不是自己真正的生命也要扔掉,所有努力争取的感受都如梦幻泡影,因为这个肉体不是自己,元神才是自己。

另一方面,我认为:“如果我放下自我,什么都为别人考虑,那我不就会常常吃亏了吗?”,哦,原来还有怕吃亏的执著,是啊,常人中谁都认为吃亏不是好事,利益上吃亏了,情感上吃亏了,谁都会懊恼。在生活中为了避免吃亏现象的发生,左思右想,权衡利弊,绞尽脑汁,就连买件衣服也要跑几家店,在讨价还价中采用各种战术,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别人的利益最小化。可是,这样活的就“自我”了吗?那常人活的是最自我了。

但是作为一个修炼的人怎样看“吃亏”这个问题呢?那在这个问题上我不能掉到常人这个层次上来,常人认为“吃亏”不好,我也认为吃亏不好,那我不就是一个常人吗?师尊在讲法中一再告诫我们,常人的理和高层次上的理是反过来的,常人认为的好,其实是不好,而常人认为的不好,恰恰在高层次上是好的。

师尊告诉我们“大家知道,我们这一法门不避开常人社会去修炼,不避开、不逃脱矛盾;在常人这个复杂的环境中,你是清醒的,明明白白的在利益问题上吃亏,被别人窃取利益的时候,你不跟别人一样去争去斗;在各种心性的干扰中,你在吃亏;你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魔炼你的意志,提高你的心性,在常人的各种不好的思想影响下,你能够超脱出来。”(《转法轮》)所以常人认为吃亏是坏事,我们修炼人就应该认为吃亏是好事,当然我们修炼讲无为,也不是没有专门去找亏去吃,我们就是随其自然,对个人利益看的淡,吃不吃亏无所谓。

常人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都是围绕着自己的感受,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就要把它看淡。我悟到,就是把自己看淡,最后把自己完全放的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