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人的观念 用正法理修自己

同真


【正见网2011年08月09日】

师父在〈论语〉开篇中就讲:“‘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在修炼中,虽然知道只有大法的法理才是正理,可是,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实在是太顽固了,有时一遇到事第一反应就用人的观念、人的“常理”(其实也是观念)来衡量。

比如同修身体不舒服时,遇到头疼、咳嗽、鼻塞等,有时不自觉的就想是不是他(她)着凉了、天冷冻着了等等,虽然也知道这不是病,嘴上也不说“你是不是生病了”,可是骨子里却认为“受凉”才会“头疼”、“冻着了”就会“鼻塞”,因为常理一般就是这样。从法理上我们明白,人难受是业力所致,那么“受凉”能凉出业力来吗?天冷能“冻出”业力来吗?很多习惯性的所谓“常理”其实都是后天观念、是不符合法的,只有按照大法的法理去修才是对的。

仔细查找,发现用“常理”、用“观念”、用常人的“经验”认识修炼中各种状态的事还很多:

比如,同修在学法时打瞌睡、发正念倒掌时,有的同修思想中首先反应就是他(她)没休息好,而打瞌睡的同修本人更是认为学法犯困就是因为没睡好觉,因为一般常人睡不好觉第二天就会犯困。可是,这毕竟是常人的理,大法修炼就是超常的,就应该用超越常人的理来衡量一切,其实只要我们学法时主意识高度集中,睡没睡好觉都不会犯困;发正念时只要认识到是无比神圣的正邪大战、是集中除恶的最好机会、是正法弟子才有的殊荣,休没休息好都不会倒掌。

记得刚从黑窝回来时,身体时有不适,家人同修说,在那里边呆了那么久,蔬菜、水果都吃不到,营养缺的太多了,一定要好好补一补。开始时也没想太多,时间久了,潜意识中也认为要补补身体,这么一想,结果身体变的更糟了。身体不舒服是业力所致,常人的什么营养又能把业力补掉呢?师父讲:“思想境界只要提高上来一点,自身的坏的东西已经去掉一些了。”“这和我们自己的心是有直接关系的,要想去掉这个不好的东西,首先得把你这颗心扭转过来。”(《转法轮》)思想境界落到常人这儿了,身体体现就是常人的状态。我们炼的功常人的什么营养又能补得了呢?当年密勒日巴佛修炼时,有时一年才吃二十几斤粮食,功力也从未受阻。

师父讲:“对宇宙真理坚不可摧的正念是构成善良的大法弟子坚如磐石的金刚之体,令一切邪恶胆寒,放射出的真理之光令一切生命不正的思想因素解体。”(《精進要旨二》〈也三言两语〉)可是,受常人“眼见为实”后天观念的影响,因为看不见,所以老是怀疑自己的正念是否有那么大的威力,用人心衡量发正念,甚至在发正念时胡思乱想。师父说:“你们知道吗?发出的这些在全球形成了粘糊糊的东西,很少的邪恶就能干扰了你们,可是你们却清理不了,直接挡着大法弟子推票、真正发正念的大法弟子,清理不了。”(〈大法弟子必须学法〉)这些人的观念、人的所谓“常理”、“经验”都是后天形成的,都是修炼的障碍。正法已是最后了,师父让我们“用正理修自己”(〈大法弟子必须学法〉),我们唯有用大法衡量一切,才能跟上正法進程,才能更好的做好救度众生的工作。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20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