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公平”

大陆大法弟子 丝语


【正见网2011年08月01日】

近来常常有一种愤愤不平的心搅的自己无法平静,知道这不是一个修炼者应有的心态。但确觉的那些事确实是不公平的,不公平的我就应该愤其不平呀!领导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谋好处,用公车办私事,我去办公事却让我自己坐公交;干同样的工作,别人拿的钱为什么比自己高;丈夫不管孩子,不干家务活,还让我做饭给他吃;婆婆在我做月子的时候不侍候我,我姑子做几个月子都是她侍候的,现在老了,想跟我住一起,让我侍候她;走在街上,有人不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直向我撞过来,还没人管;陪母亲到医院看病,大热天来了几次,都说让下次来,不知道是不是没有设备,没有设备应该早明说呀,不该今天拖到明天的……。许多许多,反正觉的别人这样做是不应该的,是没有道理的,是不公平的,所以我就应该愤愤不平。对所谓的世间“公平”的追求和期待,成了我愤愤不平的源头,所以只要对我有不公平情形,或者我看到别的不公平的情形,我的心都会被牵扯,带动。我知道,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当心理不平衡的时候,那就是冲着自己的心性来的,应该提高心性了。

有一天骑车在街上,突然想到自己不对,师尊在《悉尼法会讲法》中说过,“告诉大家:都不是偶然的,都是以前欠下的业力造成的。如果一个人要没有业力,走在大街上谁都会看你笑,不认识的人都会主动为你服务,你简直自在透了!可是这样的人他保证不会生活在人类空间,他就该回到天上去了。”是呀,所有对我来讲不公平的事,是别人的原因吗?是别人做的不对吗?不是,是因为我有业力,这些事都是因为我有业力而来的。师尊在《精進要旨》――<病业>中说:“人到了这个时候业大的时时处处都泡在业中,时时处处都有不顺心的事,一出门就有不好的事在等着你。”这些不顺心的事,不都是我的业力招来的吗?我之所以产生不平衡的心,是因为我在用常人的理在想问题,用常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遇到的事情,那我不就是个常人吗?

导致这种不平衡心理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嫉妒心。认为自己工作干的比同科室的人好,而那个人却是自己的领导,所以认为不公平;认为自己干的工作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别的有专业技能的人可以在规章制度下捞外快,自己却不能,所以认为不公平。师尊在《转法轮》中说:“佛教中讲业力轮报,他是按照你的业力去给你安排的,你的本事再大,你没有德,你可能这一生啥都没有。你看他啥也不行,他德大,当大官,发大财。常人看不到这一点,他就老是觉的自己应该恰如其份的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重温师尊的法,我悟到,别人做领导是因为他命中有,别人可以在工资之外有收入是因为他有那么大的德,这个理摆在这儿,这不公平吗?宇宙的理在制约着一切,这本来就是公平的,自己认为不公平,是因为自己有放不下的心,利益心、嫉妒心、不能吃亏的心等等。

所以,常人所谓的“不公平”是不存在的,师尊早就给我们讲过了“不失者不得”的道理,常人间看似不公平的事,另外空间早就已经平衡了,自己认为不公平是因为自己还有没放下的执著,才使自己陷入常人的认识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