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工作中形成的观念

楚原


【正见网2011年07月29日】

当教师多年,在这个职业中形成的一些观念也在干扰着证实法中的正念正行。

教学生的时候,总是我讲学生听,他们有疑问时我会尽力用自己的知识为他们解惑,但是有时即使是自己错了,为了面子也会另找一些所谓的“理由”来圆自己的错误。无形之中,形成了“我对,你们都得听我的”这种变异的观念,在一天一天被常人职业的掩盖下,这种变异竟成为了一种习惯,自觉不自觉的就形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基点和立场,事情出现了,矛盾发生了,第一念就无形中被这种观念干扰。所以和别人交往时,我就“爱说”,爱叫别人怎么做,喜欢命令别人,如果他人持不同意见,我就忍不住说别人几句,说的过程中有一种教训人,颐指气使的感觉。有时知道不对,作为修炼人得忍,表面是不说了,但是心里也在不平衡,不能静下来,但别人稍微驳斥一下自己时,心里就一下子翻腾起来。

有的同修曾经帮我指出过我的这个不足,自己也知道有这颗不好的心,但是没有怎么重视,也没有深找自己,表面上就是遇到问题,克制自己不说。直到有一天和同室的常人为了一点小事争吵起来,事情发生后才使我惊醒。开始认真的向内找。

在当教师的时候面对学生,自己都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学古文时历史上文人墨客的清高孤傲也掺杂心中,使自己经常用个人的观念去衡量别人,要求别人,特别是修炼大法以后,自认为自己的认识是从大法中来的,和常人相比,自己一定是对的,别人应该得听我的。人世间的亿万众生都来自不同的宇宙天体,都带有各自天体的特点,这无量洪穹中的众生能一样吗?自然的,不同的众生就会有不同的状态,不同的特点,我怎么能用自己的一己之见去衡量呢?小小的从无边佛法中的得到的个人所悟,又怎能衡量的了不同层次众生的不同境界呢?(当然,破坏法定邪恶及被蒙蔽了的世人的谎言另当别论。)

继续找,还是自己心底容量不够大,不能容人,这就是私的所在,我们的修炼就是要修去这颗私心,从旧宇宙的理中彻底走出来,成就大法造就的新宇宙的生命。

师父反复告诉我们:“真正修炼,就得向心去修,向内去修,向内去找,没有向外去找的。”(《转法轮》)越到最后,越觉的向内找真的是师父赐给我们的法宝,学好法,向内找,就没有过不去的关,没有完成不了的事。

同修们,修炼是严肃的,回家的路已经走到最后了,千万不要被任何一颗人心障碍了我们的脚步,干扰了救度众生的神圣使命。

个人所悟,不足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