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察到一中子星发出强大的X射线闪耀

谢 诚


【正见网2011年07月15日】


这个系列的图片显示中子星摄取物质簇情景。图片来源:ESA/AOES Medialab。

欧洲太空总署X射线多镜牛顿天文台观察到从一个蓝色超巨星发射出的一个巨大的物质块包住了其中子星伴星,使之发出超过平时亮度一万倍的闪耀。

这个被称为IGR J18410-0535的系统,包含一个致密的中子星和一个蓝色超巨星(约为太阳大小的20倍和质量的30倍,并有强大的恒星风)。

“太阳风在太阳系内的速度是每秒几百公里,而这个超巨星的恒星风速是每秒几千公里,”瑞士日内瓦大学研究者印瑞克∙布祖(Enrico Bozzo)说,“这样的恒星风非常强,当从恒星传播开去时,它们形成物质块,而且变得越来越致密密,最后形成巨大子弹状的形态。当一个这样的“子弹”撞到中子星时,我们观察到这个系统中的中子星发出闪耀。”

在一次用X射线多镜牛顿望远镜对这个系统進行12.5小时的观测中偶然发现了一个足有4小时的闪耀,在此过程中物质被超巨星推出并被中子星吸引,被加热到几百万度,发出X射线。这样的事件对于这个特定的系统一年仅有几次。

由于中子星环绕超巨星运行很快,从超巨星接收到的物质几乎是常量,因此对所谓的经典超巨星,高质量X射线双星释放的X射线强度应该接近常量。

“由于不明原因,这不是我们所观察到的,尽管它们有相同基本的因素:一个相似的中子星环绕一个相似的超巨星,”布祖说,“我们看到的不是恒定的X射线目标,相反它在X射线亮度出现极高的变化。”

布祖说,有一些“特殊的东西”在大多时间挡住了X射线,使得在一年中只有几次能在几个小时内观察到X射线。“也许瞬态超巨星的恒星风不是平稳的,而是以几千倍于我们月亮大小的大泡沫物质簇的形式存在,”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子星在大多数情况下遇到的是非常稀薄的风,只有当中子星在被一个物质簇随机击中时,才释放出瞬间X射线闪耀。”

恒星风簇的想法得到几个研究的支持,但是之前没有找到它存在的直接证据。“用X射线多镜牛顿望远镜偶然完整的抓住了一次瞬时闪耀,我们研究组第一次提供了存在这种巨大物质簇的证据。它是不能重复的幸运。”布祖又说。

参考资料: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1106/30neutron/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