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山水忆“鄱阳”

杨纪代


【正见网2011年07月16日】

南朝宋・刘澄之《鄱阳记》

清湾──清湾,在县东南七里。隋开皇年中叶,太守梁文谦当官清廉、政风素洁,不肯动用公家水,自家另取此湾之水以自用。后人思念其德操,因此将此水称号改为清湾。

沙堆──新昌水中有一沙堆,在县东北五十里。其形状如翻覆的船只,这沙特别洁净奇异。每年如果稻作丰收,其沙在原地就堆积如往常。倘若砂堆移向岸边,那么那一年就一定欠收。自古以来都如此口耳相传,而且是经常应验的。

白云城──白云城在县的西南面,旁侧面对“干越亭”而两相对峙。横跨古城之危峻,饱尝长江之深远。随州刺史刘长卿曾题诗云:“孤城上与白云齐。”因此以白云为城名。

三铁镬──弋阳岭上多的是密集的巨岩,宋(南北朝时的南朝刘宋)元嘉年中叶,有人瞅见其中有块巨岩之内,有三大铁镬(锅子),每镬各可容纳百斛(古代度量衡单位),镬中生莲花。改曰再去寻找,就无影无踪不知所在。

望夫岗──鄱阳县西面有望夫岗。往昔,县里有个人叫陈明,与梅氏有婚约,可未结成,却被妖魔强行先去迎亲而归。陈明找不着人,就请卜者占卦裁决,说:向西北行五十里可寻得。明就照他的话去做,果然看见一个大穴,深邃望不见底,于是用长绳悬垂進入,终于寻得其妇。然后就让其妇先出穴,可不知何故,其妇左等右等,却迟迟不见其夫上来的踪影。这妻子就发誓,愿坚持己志,等夫归来完婚,于是日日登上此岗的岗顶,翘首盼望其夫,因此以“望夫岗”命名。

鄱阳县的简史与沿革

鄱阳县是江西省上饶市所辖的一个县,位于鄱阳湖以东。秦置番县,属九江郡。汉属豫章郡,改番阳。东汉改鄱阳。三国吴孙权于建安十五年(西元210年)分豫章郡置鄱阳郡,为郡治。隋废郡设饶州,鄱阳县为州治。元为饶州路治。明清为饶州府治。

现在的鄱阳县,曾先后隶属鄱阳、浮梁专区,后又并入上饶专区至今。鄱阳县辖十四个镇、十五个乡。北部、东北部为山区,多山地及丘陵,西部为鄱阳湖区,多湖汊、湿地。中南部为鄱阳湖平原。

结语

古代这些好山好水,总是与清官、名士或是古圣先贤,沾亲带故与扯上关系的,你看:清湾因清廉的太守梁文谦而得名;那神奇的沙堆,就能预示当年庄稼收成的好坏,因为它是另一类生灵,专门负责此事的嘛;那白云城,因随州刺史刘长卿曾题诗而声名大噪……等等。

不是古代人特别爱牵强附会,也不是那时的知识贫乏而不会分辨、讲迷信!而是当时的人诚而善,全心敬天信神而不疑。因此,神佛特别眷顾、仙道一心帮忙;因此,道术、神通常常毫无顾忌的展现于淳朴而虔诚的老百姓面前。因为他们信,所以没障碍;因为他们信,所以时时施展、屡屡得见!

反观今日,很大一部分人,眼中除了金钱、权势、利益之外,就啥也没了,尤其是无神论的毒害之下,人心大变、人性扭曲,这种变异的人类,绝不会再受神佛慈悲的呵护啦,肯定如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