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冤过谁?

净源


【正见网2011年06月25日】

读了正见网同真写的<因果报应实录:虐杀降兵,招灭顶之灾>一文,颇有感触,于是将此文存档。

世上万事皆有因由,很多事情不是从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项羽是一个历史上很有争议的人物。有人称颂他的骨气――“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有人却认为如果他能够暂时屈尊保命,仗着“江东才子多才俊”说不定还会“卷土重来未可知”呢。

因为项羽,留下了这些千古名句。可是真实的历史并非世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些都是迷中人对表面现象的感触而已。

项羽真正失败的原因,是他坑杀了秦国二十万降兵。至于他是否真的如后人想象的那般英雄气概,侠肝义胆,并不重要。一个人到底是什么心态,从表面的行为中是很难看出来的。上天要灭他,他即使过了江东,下场是同样的凄惨。

由于受党文化影响,我一直对这段历史有负面理解。总觉的刘邦是由于狡猾取得了天下,而项羽太正直了才被逼上绝路。好象天理不公。

前一段时间,一个员工偷懒怕加班,活没干完就跑了,而且走后手机也“无法接通”,害的我替他加班。在加班的过程中,我的心情一直很难平静,饭也没心思吃了。总觉的我这个老板当的太窝囊,太好欺负,我一定饶不了他......

正在胡思乱想之际,一个意念打入我的头脑中,心情顿时恢复了许多。原来年初由于公司缺人,一时找不到,就以较高的工资把人家请来。后来在与同行老板的交流中知道自己吃亏了,又开始后悔。于是在利益之心的驱使下,以把他工资变的合理为借口,偷偷的对他工作量做了手脚......

所以表面上看是他给我造成了一些麻烦,其实是我动了邪念,占了人家的便宜,所以才加班偿还。当我把他的工资调整后,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员工......

历史大事与生活小事都遵循着同样的法则,老天冤过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