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活动发生异常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6月20日】

伴随着宇宙巨变,大量前所未见的天文现象在十几年内被观察到。最近太阳物理学家发现,太阳也发生了奇异的变化。

几年前,科学家发现太阳出现百年罕见的活动极小。2008年,太阳风的活动也达到50年最小。

据新科学家网站2011年6月14日报导,最近科学家对太阳的测量还发现了它的其它怪异行为,显示正常太阳黑子周期可能会中断。太阳黑子活动以约11.5年为周期,上个活动高峰在2003年。但是八年过去了太阳活动还是反常偏低。国家太阳黑子观测台科学家弗兰克.希尔(Frank, Hill)说“太阳黑子周期可能会進入休眠状态。”他和其他研究人员在美国天文学协会会议上展示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太阳活动周期峰值之前,通常在太阳外层大气辉或电晕层会出现明亮扰动区域。然后在几年时间里,从低纬度区漂移到太阳的两极附近。但这些扰动没有在预计的2013年太阳活动高峰期前如期出现,国家太阳观测台主任理查德阿特罗克(Richard Altrock)说,“即使2013年出现太阳高峰,也非常弱。”

阳甚至可能没有2013年的活动极大。另一个由威廉.利文斯顿(William Livingston)率领的国家太阳观测站研究小组,观察到太阳磁场在过去的13年不断减弱。他们说,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太阳磁场可能弱到在2022年下一个周期高峰产生不了太阳黑子。

由希尔率领的第三哥研究小组一直跟踪太阳风。在上一个太阳高峰之前的太阳风模式也没有如期出现,他们说,这是太阳活动发生异常的另一个迹象。

在太阳活动周期的高峰期,当太阳黑子很多时,往往会从太阳释放更多的等离子体爆发,它可以烤焦卫星电子原件,干扰无线电通信和地球上的电网。如果太阳变得特别安静,这些风暴可能会越来越少,相互间隔远也越来越远。

另一方面,不活动的太阳会让更多的宇宙射线的有机会進入太阳系,这可能会导致航天器发生故障,增加处于地球磁场的保护之外的宇航员得癌症的风险。

太阳的安静的行为也可能帮助科学家澄清太阳活动对地球的气候的影响成度。太阳活动周期在1645年至1715年的蒙德极小期被打断过一次,那时70年间几乎没有黑子出现。

一些科学家提出这70年太阳黑子活动的停滞可能引发了在此期间北欧的寒冷气候,尽管这种看法存在争议。

参考资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20575-sluggish-sun-may-sit-out-next-solar-cycle.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