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豹治巫与中共无神论(新加入录音)

清雅


【正见网2011年05月30日】

中共的中学语文教课书里,有一编取自《史记・滑稽列传》的课文叫《西门豹治邺》,被无良人员反复炒做,说西门豹破除了有神论“迷信”为民除害,成为中共宣扬无神论的工具。

西门豹治邺的故事是这样的:魏文侯时,西门豹被任命为邺县县令。西门豹到任后询问百姓知道了邺县三老(掌教化的乡官)、廷掾(县令的属吏)和巫婆串通一气,以“若不为河伯娶媳妇,大水会来淹没百姓”为借口,长年向百姓征收赋税,收取百姓钱财达数百万,用其中二三十万为河伯娶媳妇,其余的钱被他们私分,搞的本地老百姓很贫困。

西门豹约定下次给河伯送媳妇时,他要前去送给河伯做媳妇的女子,要求三老、巫祝、父老都到河边来送给河伯做媳妇的女子。到了给河伯送娶媳妇这天,三老、官吏、豪强长老、乡里父老都来了,前往观看的百姓有二三千人。

西门豹来了后,看过将要送给河伯做媳妇的女子,跟三老?巫祝?父老说此女子不好看,要找人到河里给河伯报信,另外找更好的女子送过去。西门豹命差役先后把大巫婆、三个大巫婆女弟子、三老投入河中,对着河恭敬的等待他们回来,等了很久没有见人回来。西门豹要把廷掾、豪长等人再投入河中,吓得这些人面如死灰,磕破了头求饶,邺县官民也大为惊恐。从此以后,不敢再说为河伯娶媳妇了。

西门豹治邺的故事,只能说明西门豹处治了邺县三老、廷掾和巫婆以给“河伯娶媳妇”为名头的敛财杀人犯罪,根本谈不上破除了有神论“迷信”。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的佛教是信神的一种方式,要求佛门弟子戒杀生、邪淫,通过打坐实修,百年后才有可能得见如来,被度到佛的世界里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人对神的信仰,是希望得到神的救度,是人向往天国世界。

西门豹治邺故事中的河伯,每年要娶一个人中漂亮女子做老婆,其行为是河伯向往人中美貌女子了,这个河伯怎么会是神呢?既然这个河伯不是神,西门豹破除这个河伯,跟神也就没有任何关系。

邺县三老、廷掾和巫婆公然杀人去敬河伯,他们的行为跟本就不是信神人的行为(戒杀生、邪淫),所以邺县三老、廷掾和巫婆根本就不信神,西门豹判处邺县三老、巫婆死刑,是这些人罪有应得,跟信神也没有任何关系。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