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诗

法清


【正见网2011年05月28日】

我也谈及写诗,自己都觉的好笑。我自幼丧母,家境贫寒,学业荒废, 与生俱来性格孤僻、内向,少言寡语,别说写诗,就是日常说话,都象背台词似的,难怪有人说我,“说话供不上听。”就我这样的素质和文化根底,又是年过花甲的人了,能写诗吗?尤其是能写宇宙大法的诗吗?要在得法前,谈到写诗,那只能是望洋兴叹,望尘莫及。

我得法十四年,每当我看到“明慧”、“正见”刊登的同修修炼文章,经常感动的我边看边流着眼泪,从中受到很大的启悟,对自己修炼提高,有很大的帮助,特别看到“正见诗苑”刊登同修写的那些感人肺腑、五彩缤纷、气势磅礴的诗篇,真是诗仙下凡,妙笔生辉,百花吐艳。那一篇篇闪光的诗篇,就象巨大的磁石一般吸附着我,使我萌发了写诗的一念。师父说:“难行能行”,(《转法轮》)“随意所用”。(《精進要旨(二)》)大法赋予了真修弟子无量智慧,我要转变观念,不要把写文章、作诗再看成是文人的专利,我也要用不同题材文章和诗的形式,抒发对慈悲伟大的李洪志师父的无限感恩,交流修炼心得体会,证实大法,揭露邪恶,讲真相救度众生。

写诗讲词牌、格式,讲平仄押韵,,阴阳顿挫等,这些我都不太懂。怎么办?首先要以法为师,学、背师父的《洪吟》,再参考同修诗的写法,最后再确定自己所要写的诗的格式。

我正式写诗,是从今年新年开始,我试着写出的第一首诗是“普天同庆迎师尊”我是满怀对师尊慈悲救度的无限感恩之情,是流着眼泪写出来的,字字句句都是从自己的心泉中流淌出来的,完稿后自己看了,觉的以自己的水平怎么能写出这样使自己满意的诗作?真是“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同时,我也是第一次自己动手试着用电脑打字给正见网站投稿的,没有想到投稿的第二天,我写的诗在“正见诗苑”上发表了,这样一来,我写诗的信心更足了。继首篇诗歌发表后,我又连续向正见网站投了几篇诗稿,在“正见诗苑”上全都发表了,更使我感动的是,编辑同修在百忙中,在保持原诗意不变的情况下,有的诗改了一个字,有的改了一个词,使诗意表达的更贴切,更准确,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编辑同修这种对同修负责,对法负责的无私境界,是激励我坚定写诗的信心和动力。

大法弟子写诗、上网投稿的过程,也是修炼。修炼实践使我体会到,作为大法弟子写出一首成功的诗,要做到四点:
(1)首先要紧跟师父的正法進程,做好师尊要求的三件事,素材来源于修炼实践。(2)要结构严密,层次分明,格式正规,事件真实,字词准确。(3)严肃认真,反复修改,不出纰漏(少给编辑同修增加修改的工作量)。(四)没有写作基础的同修,完稿后,最好找会写文章的同修修改、圆容后,再上网投稿。

在此诚恳建议:有些象我以前一样对写修炼文章、投稿,感到望而却步的同修,都要拿起笔来,踊跃向大法弟子的网站投稿,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以上是我对写诗的一点粗浅认识,如有偏颇,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