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纪晓岚力批“无神论”(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11年05月26日】

顾非熊再生的事,见于唐代人段成式写的《酉阳杂俎》一书,又见于北宋初年人孙光宪的写的《北梦琐言》。并且,在顾非熊的父亲顾况(唐代著名诗人)的诗集(《华阳集》)中,也有记载这件事的诗。所以,顾非熊轮回转世,再超生为人的事,是真实的,应该相信:这事不是虚构的!

近来,沈云椒侍郎,撰写他的母亲陆太夫人的墓志,里面说:太夫人刚嫁过来一年,丈夫就去世了。生下的遗腹子,才刚满三岁,也死了。太夫人哭着说:“我坚持一个人活下来,是因为有你。现在你已经死了。我不忍心我们家的宗庙,从此断绝啊!”所以在死者的手臂上,点了一块红迹,并祈祷说:“上天不断绝我家的后代,你若再生,就用这个作认记。”

当时是雍正七年(1729年)十二月。这个月,同族和他家为邻的,生了一个儿子,手臂有明显的红迹。太夫人就抚养他,把他作为后嗣。这就是沈侍郎(沈云椒)。

我(纪晓岚自称)在礼部做尚书时,和沈侍郎是同事。他详细地和我说了这件事。

佛教的书中,关于轮回转世的说法,是有确凿的事实为证据的。掌管人们生命的神,常借一人一事,偶尔展示一下事情的端倪,来彰扬人间的道德教化,以开启世人的敬信。

沈侍郎转世的这件事,就是神灵通过转生的灵验,来显示这是为辛苦守节的孀妇感动所致。

纪晓岚在他的文章的最后写道:“儒者盛言无鬼,又乌乎知之?(某些浅薄的知识分子,极力鼓吹“无神论”,说是“没有鬼神”。他们又怎能理解这些博奥的佛理呢?用现在的网络语言来表达,就是:那些“脑残”的文人,他们不配知道佛理!??笔者注译)

纪晓岚在另外一篇文章中,还写道:“儒者谓无鬼,迂论也,亦强词也!”意思是讲:某些文人宣传无神论,那是一种迂腐庸劣之言,并且也是强词夺理的表现!

(文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