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应有一颗谦恭的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5月26日】

前一阵子被琐事纷扰,心态受到很大影响。和我走的比较近的同修甲给我写了一封信,指出我的状态不对劲,太执著情。我看过信第一反应居然想申辩应该是怎么回事。这时一个声音打進我的脑海“从善如流”。我突然安静下来。别人看到我的问题给我指出来,那是对我真正的好啊,而我在用一种什么心态在面对这个千金难买的好呢?很惭愧,我用如此狭小的心胸,如此愚昧的自以为是维护那个挡着我往前走的石头,拒绝走進美好的另一个天地。

想想自己的许多时候,面对矛盾、冲突,甚至在做三件事,向内找到时候,都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可以说是满满的自我,狭小的心胸。所以总是碰到类似的问题,不能彻底放下自我,给执著留有余地。

如果一心要求自己在修炼的路上尽量做好,遇事去用一个谦虚恭敬的心态去面对,自我就会很小,最终的结果一定会无条件向内找,那才是一个良性的机制啊。当别人指出问题时,心里诚恐自己是什么过失,就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然后向内找,归正自己的不足;在矛盾冲突中,一个谦恭的人一定会第一时间去找自己的不足,坦诚相待;在做三件事中,谦恭的人也一定时时对照师父的法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向内找时一个谦恭的人会彻底放下自我去面对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根本的执著;对待同修一个谦恭的人他眼里看到的是同修的闪光之处,不会背地去议论同修的不是。当满是自我的时候,抱着执著不愿松手,心中只有自己,向内找一定只是浅表,心中只有一滴水,哪会容下一片天呢。所以遇事的心态很重要啊。

拥有了谦恭的心态,必然会有博大的心胸,在修炼的路上也会不断归正自我,收获丰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