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平步青云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5月26日】

【原文】

一、“平步”:

封事(1)频闻奏,除书(2)数(3)见名。虚怀事僚友,平步(4)取公卿。

唐.白居易〈浔阳岁晚寄元八郎中庾三十二员外〉诗(据《全唐诗.卷四四○.白居易》引)

【注解】

(1)封事:密封的奏章。古代臣子上书奏事,为防泄露,用皂囊封板,故称之。
(2)除书:任命官职的文书。
(3)数:音硕,屡次。
(4)平步:比喻平坦顺利,迅速晋升高位。

二、“青云”:

须贾(1)顿首(2)言死罪,曰:“贾不意君能自致于青云(3)之上,贾不敢复读天下之书,不敢复与天下之事。贾有汤镬(4)之罪,请自屏于胡貉之地,唯君死生之!”

《史记.卷七九.范雎蔡泽列传.范雎》

【注解】

(1)须贾:战国时魏国人,是魏国中大夫。
(2)顿首:以头叩地而拜。
(3)青云:天上的云,比喻地位显要。
(4)汤镬:古代的一种烹人的刑具。镬,音或。

【故事阐述】

“平步青云”是“平步”及“青云”二语组成。“平步”源于唐朝白居易〈浔阳岁晚寄元八郎中庾三十二员外〉诗。白居易,字乐天,为唐朝著名诗人。他自幼聪慧过人,能诗作赋,刻苦读书。因不愿攀附党人,仕途并不顺遂。

元和十年,宰相武元衡和御史中丞裴度遭人暗杀,武元衡当场伤重而亡,裴度则受重伤。白居易十分气愤,率先上书力主严缉凶手,以肃法纪,但因此得罪当权者,被罗织罪名贬为江州司马。

白居易到江州浔阳担任辅佐太守的闲官,江州太守待他极为礼遇,但一想到自己少年时流离失所及官场的不如意,而好友们都平坦顺利的晋升高位,不禁心中悒郁,慨叹自己被贬职而沦落天涯。

“青云”则源于《史记.范雎蔡泽列传.范雎》。据载,战国时魏国人范雎,原是魏国中大夫须贾的门下食客。一次,他跟随须贾出使齐国,当时齐襄王听说他口才好,就派人送给他很多黄金、美酒,须贾因此怀疑他与齐国私通。回国后,须贾禀报魏相,魏相大怒,派人差点把范雎打死。

之后,范雎装死逃到秦国,改名换姓,以张禄之名被秦王重用,任命为丞相。魏王听说秦国要攻打韩、魏两国,就派须贾出使秦国。须贾到秦国后,得知丞相就是范雎,便向范雎连叩响头口称死罪说∶“我没想到您靠自己的能力达到这么高的尊位,我犯下该煮杀的大罪,我的死活全听凭您的决定!”范雎最后还是放了他。

后来,“平步”、“青云”二语被合用为“平步青云”这句成语,比喻顺利而迅速的晋升高位。

【讨论】

(1)白居易为什么被贬为江州司马?
(2)范雎为什么要逃往秦国?

【造句练习】

例:如果想在公司有所做为,日后能平步青云,现在就得开始努力。

【相似成语】

青云直上;扶摇直上;飞黄腾达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争锋相对
◎( )节哀顺便
◎( )不绝余耳
◎( )始作蛹者

参考答案∶

针锋相对、节哀顺变、不绝于耳、始作俑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