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随笔:读尧帝设“谏鼓谤木”有感(新加入录音)

辛弃名


【正见网2011年05月19日】

《吕氏春秋•自知》原文:

尧置敢谏之鼓,使天下得尽其言;立诽谤之木,使天下得攻其过。

【今译】

帝尧安放了一面鼓,在自己的门外边,让天下人能够(随时击鼓,使帝尧听见,以便马上出来,接见击鼓人,让天下来击鼓的人)说出他们想说的全部意见;还在门外竖起了一块大木板,让天下的人在这块木板上,都能及时写下他(即尧本人)的过失。

【笔者感言】

中国最早鼓励人民,勇敢的给帝王提出批评和意见的,就是帝尧。他鼓励天下人勇敢的、及时的讲出帝王的过失和不足之处,使帝王少犯错误,匡正行为,以利百姓,而安天下!帝尧的这种胸怀,这种做派,这种精神境界,多么宽宏博大,多么诚挚感人,又是何等的志存高远啊!

在古人看来,帝尧已经是一位尽善尽美的圣主,人们对他应该是无可批评、无可非议了。而他还要像这样鼓励直谏,务求尽言。这是多么可贵呀!因此,帝尧时期,真正做到了天下一体,互敬互爱,下情上达,天下太平!而使帝尧自己,也不受到蒙蔽。

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无论是什么时代,无论是身处怎样的环境,都很难有“自知之明”,都很容易“自以为是”!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是现在,还是古代,例如希腊最古老的戏剧由索福克勒斯创作的《俄狄浦斯王》中,就有这样的至理名言――“人啊,认识你自己!”

人总是容易看到别人的缺点,而常常忽视自己的不足,所以人是很难认识自己的。人们都喜欢听到赞扬自己的话,而讨厌听到说自己不好的话,“闻过则喜”的人,很少;“闻过则怒”的人,甚多!

帝尧作为一位普天之下,万人敬仰的君王,能够设谏鼓、谤木,来求取天下百姓对自己的批评,这样的行为是极为“难能可贵”的。

人,不可能是完全无缺的,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一个执政者,能够做到广泛听取民意,就已经很让人敬重了;能够如此征集民意,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行为,则更加弥足珍贵。

作为一国之主,真正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古训,认真并且诚恳的听取百姓和下属的真实意见,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就能把事情办好,建设好整个国家。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