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电视连续剧故事:归程(第三集)

古烨


【正见网2011年04月22日】

(一)
城市近郊农村,刘大伟丈母娘家。
村头。
有个农村信用社的小门脸,门脸前,有四、五个卖菜、卖日用品的小摊位;有几个男人围一堆赌博,其中有一个干瘦的中年人老蔫儿。广播里正放着流行歌曲。歌曲停了后,又传来广播员的声音: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新时代的农民我们要自觉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稳定的社会秩序,杜绝赌博之风,提倡文明礼貌,互相尊重,互相谦让,团结互助……。又接着播放歌曲,是黄色东北二人转……。

刘大伟的丈母娘(人称二婶)正拎着篮子来村头买菜。她走到一个摊位前,拿起了一个黄瓜,掰下一小段,咬了一口说:太老。就走了。
摊主:哎,你……。
二婶又走到一个摊位前,拿起了一棵油菜,左看右看,刷刷刷,利索的动手把外面的叶子扯得只剩下菜心,又开始挑另一棵。
卖菜的:哎,哎,二婶,您手下留情。都象你这样挑,我这买卖别做了。
二婶:哎呀呀,现在就是你们这些做买卖的有钱啊,哪在乎这点烂叶子。
卖菜的:哎呀,二婶,现在是你最有钱,儿子在外打工,女婿在城里做买卖。
二婶:(骄傲的)那是。
一个村干部模样的人:那你农业税、苹果种植税、道路维修税该缴了吧?
二婶:(一下急了)放屁!放屁!就不缴。你还不让咱农民活了,钱都养活屎克螂贪官了。
周围人哄笑着。卖菜的用称给二婶称菜,称已经高高的了,卖菜的放下称,准备装袋收钱。二婶乘其不备又抓起一把菜放称上。

周围一人说:(故意惹)二婶,听说春艳又回娘家了。你女婿没来啊?
二婶:(尴尬的)小兔崽子他敢来,我打断他的腿……
一个小孩跑来。
小孩喊:二婶,二婶,你女婿来了。
二婶先吃了一惊,脚下退了两步,看周围人都看着她笑,忙装着一幅满不在乎的样子,昂头走了。
二婶:来的正好。

大家笑:这回不知道谁把谁的腿打断了,哈哈……
卖菜的:(哈哈笑)真是一物降一物啊,哈哈……
一人说:她那女婿啊,就爱喝酒,只要灌点儿猫尿,逮哪儿都敢乱撒酒疯儿。
另一人说:可不是,当年喝他喜酒的时候,他把酒桌都掀翻了……
一人说:是呀,那次就两人闹的欢,一个是新女婿,一个是铁柱,哈哈……。
大家都笑了……

(二)
二婶家。
一个普通农村大院,正房和东西两院。但院子被从正房中间用一堵墙分开,东西两院各進各的门,显得很不协调。左边是二婶家,右边是三婶家。二婶和三婶妯娌俩相恶多年。麦杆在院里院外堆着。
二婶屋里有小孩打闹的声音。
刘大伟骑着摩托车,停在了左边院门前。一進门,就喊:
刘大伟:小强!小强!
小强,一个虎头虎脑的三、四岁的小男孩从屋里跑出来。
小强:爸爸!爸爸!
刘大伟高兴的抱起儿子亲了又亲:儿子,想爸爸了吧。
小强:(手里拿着个简易的小玩具,玩具是一个坐着读书的小女孩)我把小梅姐的宝贝抢了……(用手指着屋里)
从屋里门缝又挤出来一个六、七岁女孩,大大的眼睛,文弱弱的,受气包一样的,抹着眼泪。
刘大伟:(高兴)这儿子,真象爹。

镜头转到大院右侧,隔壁三婶正给鸡喂食。三婶显得很虚弱,额头、喉头上有整齐的治病用的红点,两个太阳穴上粘着膏药。三婶听见动静,趴在墙根偷听。

镜头转回大院左侧春艳家。
从屋里走出了春艳爸,一个老实巴交、蔫头蔫脑的农民。
春艳爸:(木讷的)大伟来了。
刘大伟:(有些内疚的,并放下了小强)爸。春艳呢?
春艳爸:出去了。说晚不场回来。
刘大伟:噢,我后儿就去南边進货了,想把他们娘俩接回去,春艳得回去看店啊……

二婶進院。
二婶:看店你想起我们春艳了。
二婶虽然嘴里壮,但拎着篮子绕着大伟远远的。
小梅看见奶奶来了,扑过去,用手比划,表示小强抢了她的玩具,原来小梅是个哑巴。
二婶给小梅抹了把眼泪,拉着小强進了屋,“嘭”把门关上了。
春艳爸,懦弱的不知所措。
刘大伟:(生气的)你……,哼!等我从南方回来,她要还不在家,哼!看我不……。告儿她啊,要想和我离婚,她就别想要儿子!哼!
刘大伟走了。
春艳爸:哎,大伟啊,慢走啊,路上小心啊……。

门外发动车的声音,大伟骑摩托走了。
二婶从门里探出头来。
二婶:走了吧?
春艳爸:走了。

二婶出来在大院门口探头看着。转身正要進屋,墙那边,大院的右侧,传来三婶(二婶的妯娌)阴阳怪气的声音,三婶边轰打着鸡圈里的鸡。
三婶:嘿,你们这些小草鸡儿可做不了凤凰,那大城市可留不住你们,还是老老实实的给我在儿这下蛋。
二婶听见了,一肚子的火气爆发出来,跳着脚,指着墙那边,骂起来了……,还不够,搭个板凳,跳上去,接着骂……

春艳爸在一旁痛苦、焦急、不知如何是好。村里人逐渐围观。
三婶气的浑身哆嗦,一口气上不来,晕倒在地。三叔从外面跑回来,看见三婶醒来,众人围着,三叔抄起铁锨向春艳家跑,被人劝住。春艳爸不知如何是好。
三叔:二哥啊,你就不管管你老婆啊……
春艳爸:唉,唉。

(三)
农村场景。
刘大伟从春艳家骑车出来,转个弯,来到村头。在那群赌博的人前停下来。
“嘿,大伟,来,玩一把……”
大伟蹲下和他们玩起来。

镜头转。
村外小山坡上。
春艳一人坐在小山坡的大石头上,望着村里发呆。春艳脸上有被打的青紫色,春艳掀开自己的袖口,看着胳膊上被大伟打的痕迹。

回忆。
结婚前,春艳家,春艳拿着大伟的照片与母亲说话。
春艳:听说他是个二流子。还進了两回拘留所。
春艳妈:那人要没毛病,能找咱这农村人当对象吗。说是现在改了,当了个体户了,现在的政策也鼓励这个,我看挺有前途。
春艳:(看着照片)人倒长的不错。
春艳妈:可不是,高高大大的,挺帅的小伙,和你年龄还相当,比墙那边你妹子找个40多岁的老头强多了。春艳哪,这可是千载难逢的進城机会啊,你可得给妈争脸。
春艳沉默了。
春艳妈:(看出原因)妈知道你跟铁柱从小要好,可他再好,也是个农民哪。这风吹日晒的日子你还没过够吗。
春艳动心了……

镜头转回村头,赌博的人。
刘大伟:嘿,老蔫儿,你又赢了,邪门儿!
人群中那个干瘦的中年男子老蔫儿(特写),得意地笑着。“再来一盘……。”
“不来了,不来了,你邪门儿了,……钱都叫你骗去了。走了,走了。”
刘大伟骑摩托走了。

镜头回到村外山坡。
春艳还在呆坐着。身后传来:春艳!
春艳转身站起来一看,黑不留秋农村人模样的铁柱站在坡上,拿着羊鞭子,后面跟着几只羊。
春艳:(高兴)铁柱!
铁柱:(走近春艳)我听说你回来了,来看看……
春艳:(转身背对着铁柱,又坐下了)有啥可看的。
铁柱:……我也快進城工作了。
春艳:噢……?
铁柱:支书介绍人到城里去当保安,咱村有我一个。
春艳:保安?(笑了)就是给城里人看大门的吧?
铁柱:(也笑了)谁知道呢。反正……,和你近了。……春艳,你心里还念着我吗?
春艳:(低头)这时还说那个干啥……
铁柱:我可是每天都想着你……
春艳呆呆的望着前方,没有出声……

(片尾主题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