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指引光明--读《乡间行》有感

敬纸


【正见网2011年04月19日】

看过神韵表演的人也许都会有这种感觉:舞者的肢体语言非常明了,让人容易理解,即便不说一句,也可以把一个故事完整的表现出来。这反映了舞者深厚的艺术修养和高超的舞蹈技巧,可说是舞蹈与文学的完美结合。这首诗---《乡间行》,也可以说是诗与舞的结合。

夜来乡间行,细雨步未停。
真相送百家,天音唤客醒。
往来多歧路,仔细辨归程。
迷中不知向,真相指光明。

中国舞在表现人善良的内心世界时,往往是步履轻盈,舒缓大方。本诗在用词炼字时也多处用到了表现人物内心善良的词汇。“步未停”,“唤客醒”,“辨归程”,“指光明”,都让人感受到这位大法弟子的善良。

刚刚入夜,大法弟子就走在了乡间的路上。虽然细雨霏霏却没有停下脚步。为的是能够把真相送到百姓们的家中,希望这天国的福音把红尘的过客唤醒。诗的最后四句,既是写实,又是写意。从写实角度来看,大法弟子回返的路上,岔道很多,仔细的分辨回家的路途,迷路的时候看不清方向,循着发真相的路线终于找到了归路,看到光明。从写意的角度来看,为了唤醒红尘的过客,后四句依然在慈悲的呼唤。人生在世,不过是匆匆过客,有的人能够明白真理而不迷于世间,有的人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在人生的来来往往中,到处充满了陷阱和岔道,需要我们仔细的分辨什么才是返本归真的路。红尘俗世中,人们被现实的利益迷惑,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家在何处,更加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法轮大法的真相指引着迷茫中的人,终于看到了人生的光明前程。

读诗如看舞,本诗读来仿佛在看表现大法弟子在传播真相的舞蹈:一位舞者身着朴素,手拿真相传单,在细雨中挨家挨户的发送,仿佛是天使在呼唤世人快快觉醒,踯躅着来路,分辨着归程,远处的真相传单发出光明,驱散了迷雾,指引着舞者和世人回家的路。

这首诗的作者是“大陆大法弟子”,讲的是自己雨夜发真相的故事,诗文中处处蕴含着慈悲,言语中透露着和善,既表现了一位修炼者了悟人生真谛的智慧,也展现了大法弟子在魔难中依然心无挂碍,无私为他的风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