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

小竹


【正见网2011年04月19日】

今天发生一件事情。吃完晚饭我走到宝宝的小桌子附近看他吃饭,我的母亲陪在他身边一起吃。这时,我看到母亲拿起孩子碗里的小勺帮他把饭舀好,只让他自己往嘴里送。我顿时赶紧大声说起来:“让他自己舀!”孩子已经五岁了,在幼儿园自己吃饭吃得好好的,一回到家就被外婆惯着,连饭都要给他舀好……接着我忍不住又说:“他又不是不会自己吃饭,你还帮他舀饭,他就依赖你!一个男孩这么娇惯了以后能做什么,他能自己做的为什么不让他自己做?”我似乎越说越气:“你不让他自己锻炼,那不是为他好,是害了他。这个问题我已经说过多少次了?!”母亲本来还反驳几句,后来见我语气越讲越不好,也就不做声了。我滔滔不绝讲了好多道理,也感觉到了自己语气不对。停顿了一会,屋里没了声音。又忍不住不耐烦的提醒了一句:“妈,你听到了没有?!”一讲完就后悔了,后面这句更过分,哪有这么用教训的语气对长辈讲话的?

回到屋里,我开始反省起来。平时总提醒自己修心性,这件小事一个没注意就暴露了我多大的魔性:发脾气、居高临下教训别人、态度那么急噪恶劣。我讲的话是圣旨么?还非要别人去听進去遵从。这是因为是母亲,她没跟我计较。如果对外人,我能这么放肆的说话吗?我就算提要求也得注意自己的语气,那不是我修得好,而是出于顾虑心。比如顾虑自己的形象、怕别人不高兴。

我回想当时为什么那么随口就用教训的口气说起母亲来。是因为自己当时看到的全是母亲的那个“不该”的做法,是她的不对,因此当然“有理由”去说去更正了;那说了好多次她都不改,我当然会生气会去教训了,也是为了孩子好。噢,原来这个思维的体现是这个样子的,这个思维因为这么走,所以我的发脾气很是正当的。可是这种做法明明是不对的,做法不对来源于思维方式是不对的。修炼了,我应该慢慢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按以前的思维就永远也发现不了自己的错误。

慢慢看清了这个相当“自我”的魔性,这是一种在条件适当的情况下想让别人无条件满足自己的魔性:非要别人听自己的,别人没按自己说的做就不高兴,好象自己总有理、好象是为了谁好,于是义正严辞去所谓教育、教训、要求别人。着眼点一落在别人身上、一想着让别人顺自己的意得到改变,就不能理智的看清自己了,越着眼于别人越难发现这个思维的错误。这种魔性会导致两种情况:一是,如果自己有能力去改变(比如遇到谦让、恭敬或害怕你、不跟你计较的人,例如亲人),则一开始先讲道理说服教育、再不听就严肃些、采用教训,再不听就态度严厉、强行要求,整个人也随着对方的不改变而越来越窝火……最后失去耐性和理智魔性大发;二是,如果在自己没有能力改变对方的情况下(比如对方在条件或立场上比你强、有优势,完全可以不听你的,或者你因害怕等各种原因也说服不了他),这时则变得无可奈何,消极承受,有种无能为力的挫败感和无奈感,甚至在思想上逃避、用行为上不愿再搭理的方式消极抵抗。――这都是那个“自我”非要按自己意愿行事、结果受挫后产生的魔性表现。越陷在里面越觉得别人不对,如果不反过来思考,就很难发现自己到底错在哪里。

把思考问题的方式扭转一下,就发现,去指责别人根本就是没有道理的,真遇到问题,我也完全可以好好说话,不要求别人什么、更没必要发脾气。我想,把自己的思维方式调整过来,不那么去想问题,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就不会这样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