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遥远宇宙神秘的强大爆发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4月09日】

据《科学》杂志在线新闻2011年4月8日报导,天文学家近日观察到一次奇特的宇宙爆炸,很难把它归类于任何已知的爆炸。这次爆炸在2011年3月28日被雨燕卫星捕捉到,它发出伽玛射线类似于伽玛射线暴发,但是普通的伽玛射线暴发平均持续时间仅约30 秒,而这次爆发已经持续了11天。 这次爆发的在表现上也不像伽玛射线爆发,爆发产生的辐射时明时暗,断断续续的发出持续数百秒的高能辐射脉冲。天文学家指出这可能迄今为止是观察到的威力最强大的爆炸。

观察到的爆炸发生在距离地球38亿光年的一个星系的中心。图片来源Fruchter/ STScI的/NASA/ESA


“这或是一种我们从未见过的现象,或是我们熟悉的事件,但是从来没有以这种方式出现过。”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安德鲁.弗鲁契特(Andrew Fruchter)说。

“我们银河系的一些天体也能产生重复的爆发,但是能量比这次爆发要小1000到一百万倍。”他说。

NASA表示这是观察到的最令人难以捉摸的爆发。对于这次爆发的原因,天文学家们众说纷纭。

参考资料:
1.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generic/id/72398/title/Baffling_blowup_in_distant_galaxy

2.http://www.nasa.gov/home/hqnews/2011/apr/HQ_11-106_SWIFT.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