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母穆姜仁惠

史鉴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4月04日】

汉中人程文矩的妻子,是同郡人李法的姐姐,字穆姜。穆姜生有两个儿子,但前妻生有四个儿子。程文矩担任安众令,在任去世。四个儿子由于穆姜不是生母,对穆姜憎恶诋毁日积月累,然而穆姜慈爱,温和仁惠,抚养前妻的四子更加敦厚,给他们的衣服食物和用品都双倍于自己生的儿子。有的人对穆姜说:“这四个儿子的不孝顺太过分了,为什么不分开住而远离他们呢?”穆姜说:“我正在用道义加以引导,使他们自己改好。”

等到前妻生的长子程兴患病病重,母亲忧伤同情出于天性,她亲自熬药,调理饮食,恩情深厚细致。程兴病了很长时间才痊愈,于是他把三个弟弟叫来,对他们说:“继母仁慈,出自天性。我们兄弟没有认识到继母的养育恩情,我们的心如同禽兽。虽然母亲的仁爱愈益深厚,但我辈的罪恶也已经很深了!”于是程兴带了三个弟弟到南郑的监狱,讲述母亲的恩德,叙述自己的罪过,要求受到法律惩处。县府禀告郡府,郡守上书称赞程兴的母亲,免除她家的徭役后,打发四个儿子回去,要他们改正错误。自此以后母亲的教育引导愈加贤明,四个儿子后来都成了善良之士。

穆姜八十多岁时去世。临死前,她吩咐儿子:“我弟弟李伯度,是个见识通达的人。他对薄葬的论述,道理很精深了。他临死前的遗言,合于贤圣之法。你们必须遵守禀承,不要与世俗混同,增加我的负担。”儿子们都照着她的话去做。

(《后汉书・列女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