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勿使“后人复哀后人”5. 西部开发能发么?



【正见网2001年01月17日】

沙漠化西部:勿使“后人复哀后人”5. 西部开发能发么?

安迪尔是和田地区一座偏僻的小镇。依偎着小镇悄悄流淌的安迪尔河如一个害羞地小姑娘,流过不远遍急匆匆地藏进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怀抱。当地人相传说,在安迪尔河消失之处地沙漠中,步行约一周的路程,有一个曾经相当繁荣的城邦,不知什么时候和什么原因,变成了一座人烟断绝的死城。

这座古城的城门洞开,街市寂然,建筑如新,遍地奇珍异宝,随手捡上一两件,可供你衣食无虞。可是这些珍宝只能供你在城内玩赏、享用;如果你永远据为己有,把它带出古城,那巨大坚固的城门就会自动关闭,同时阴云四合,沙暴骤起,使你无法离开;当你一旦放弃了非分之想,把攫取的宝物放回原处,天空立刻晴朗,城门顿时大开,供你自由出入。

这又是一个寓意深刻的故事。诚如圣雄甘地所言:“地球可以满足人类的需求,却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人对自然的索取不能超过她的给与,不能超过自然的承载力,否则就会招致大自然无情的惩罚。

有人称:“西部蕴藏着无限的商机”,仿佛满山珍宝、遍地黄金。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商业化炒作和舆论误导。实际上,西部开发任重而道远。中国西部与美国西部不同。美国开发西部时,西部是生态完好的处女地;而我国今日的西部开发是在前人两千多年开发基础上的再开发,而前人留下的又是一片亟待治理的破碎山河。西部建设首要的是生态建设,如果不首先改善环境,偿还前人的生态欠账,并在开发的全过程中注重自然保护,那么,就会像上述故事中所警示的那样,西部将会“城门关闭”、“沙暴骤起”!

图片是著名记者奚志农拍摄作品,奚志农版权所有。

(摘自沈孝辉,西部开发:勿使“后人复哀后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