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文 拾珠玑】送杨置序 (欧阳修)

幸紫


【正见网2011年04月02日】

【白话试译】

我曾经患有隐藏性忧郁的疾病,虽然退休闲居摆脱了繁忙的公务,可却不能根治。后来向友人孙道滋学琴,学弹了以宫声为主的几支曲子,时间一久就乐在其中了,再也感觉不到那忧郁症存在体内了。

说到弹琴,虽是雕虫小技!可是练到极致,就能领略五音中,大者为宫调,细者为羽曲,手操琴弦急速弹奏,忽然之间即能改变曲调;急板的节奏,像在凄然的催促你奋勇前進,悠缓的旋律,似坦然以温和的心态面对逆境,又如崩塌的崖壁、碎裂的巨石,也像高峻的山谷涌出泉水,亦表现为风雨交加之夜的翩然来到;如怨夫寡妇,满腔愤懑的叹息声,像雌雄双禽,雍雍和顺的相互鸣叫;那深沉的忧伤、邈远的思念,则是舜帝与周文王、孔子那个时代的遗音哪;那悲愁之情、感愤之思,则是失去伯奇孤子而无嗣的尹吉甫,以及自认忠臣而遭放逐的屈原他俩,所发出的叹息呢。喜怒哀乐的曲乐,必定深深的感动人;而单纯古朴淡泊的琴音,是上古尧舜三代真纯之言语,孔子所搜集整理之文章,和周易卦象之忧患意识,诗经歌词之多种哀怨表达等等,都无法达到它的功效。有暇时,以耳倾听,以手操弹;取其和顺者为调,疏导其内心隐蔽至深的阴郁,排遣其幽怨低落之情绪。那么在感人肺腑之际,琴音也能发挥极致的移情作用的。

我的好友杨君,好学而有文才,累次以進士被举荐,可却官场不得志。后来靠着祖上庇荫,调职为剑蒲县县尉,虽是区区小官,可远在东南数千里之外,所以其内心固然有不平之气。而且他自小身体又多病,而南方鲜少医药,风俗饮食习惯与其平时大异,而不宜;以这样多病之躯体,再加上抱有不平之心态,居住在与以往不同、风俗又不适宜之异地,他能这样郁郁寡欢而持久生活吗!然而想抚平他的心情,调养他的病体,练琴也许能从中获得好处。所以我写了“琴说”一文相赠,祝其远行,并且邀请道滋一起,治酒、送琴为他饯别。

【原文】

予尝(曾经)有幽忧之疾,退而闲居,不能治也。既而学琴于友人孙道滋,受宫声(这里指宫调式,古代五声(宫、商、角、徵、羽)中以宫声为主的调式)数引(一种乐曲的数量单位),久而乐之,不知其疾之在体也。

夫琴之为技小矣!及其至(极)也,大者为宫,细者为羽(宫是最低音,羽是最高音。声宏大者音低,声尖细者音高),操弦骤(急速的)作,忽然变之;急者凄然以促(催),缓者舒然以和,如崩崖裂石,高山出泉,而风雨夜至也;如怨夫寡妇之叹息,雌雄雍雍(和顺貌)之相鸣也;其忧深思远,则舜与文王孔子之遗音也;悲愁感愤,则伯奇孤子(注1),屈原忠臣之所叹也。喜怒哀乐,动人必深;而纯古淡泊,与夫尧舜三代之言语,孔子之文章,易之忧患,诗之怨剌(多言貌),无以异其能。听之以耳,应之以手;取其和者,道其湮(埋没)郁,写(通“泻”,意即排遣)其幽思。则感人之际,亦有至者焉。

予友杨君,好学有文,累以進士举,不得志。及从荫调(祖上荫庇),为尉(县尉)于剑蒲(地名),区区在东南数千里外,是其心固有不平者。且少又多疾,而南方少医药,风俗饮食异宜;以多疾之体,有不平之心,居异宜之俗,其能郁郁以久乎!然欲平其心,以养其疾,于琴亦将有得(有所成就)焉。故予作琴说以赠其行,且邀道滋,酌酒進琴以为别。

【心得体会】

欧阳修,号醉翁,晚年号六一居士。他爱琴如命,为了每天都有机会欣赏琴曲,他延揽了琴师孙道滋为他抚琴、教他弹琴,茶余饭后听琴、弹琴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欧阳修有个好友叫杨置,俩人分别时,欧阳修为他设宴,并请孙道滋“進琴以为别”,把欣赏琴曲作为与知心好友分别的最好留念。杨置走后,欧阳修又撰写了《送杨置序》,文中着重阐述了弹琴可以愉悦心身、养生长寿的道理,奉劝他要想心平气和,减少病痛,千万不可忽略了弹琴这件“有得”的事。欧阳修与杨置分别之后不久,被贬到滁州任太守,他在这里写下了颇有影响的散文佳作《醉翁亭记》。

古代音乐有宫、商、角、徵、羽五音,五音都有相对应之物,“宫为君,商为臣,角为民,徵为事,羽为物”,后人的论述中,更把宫、商、角、徵、羽五音与春、夏、 秋、冬、中的五个时辰,以及金、木、水、火、土五行都一一对应,并作了精辟的论述。

先从宫说起,宋裴笥《史记集解》引东汉经学家王肃曰:“居中总四方;”唐司马贞《史记索引》说:“居中总四方,宫弦最大,用八十一丝,声重而尊,故为君。”张守节《史记正义》曰:“宫属土,居中央,总四方,君之象也。”

关于商,王肃曰:“秋义断。”司马贞曰:“商是金,金为决断,臣事也。弦用七十二丝,次宫,如臣次君也。”

关于角,王肃曰:“春物并生,各以区别,民之象也。”司马贞曰:“弦用六十四丝,声居宫羽之中,比君为劣,比物为优,故云清浊中,人之象也。”张守节《史记正义》曰:“角属木,以其清浊中,民之象。”

关于徵,王肃曰:“夏物盛,故事多。”司马贞曰:“征属夏,夏时生长,万物皆成形体,事亦有体,故配事。弦用五十四丝。”张守节《史记正义》曰:“征属火,以其征清,事之象也。”

关于羽,王肃曰:“冬物聚”,司马贞曰:“羽为水,最清,物之象。”王肃又云:“冬物聚,故为物,弦用四十八丝。”张守节《史记正义》云:“君、臣、民、事、物五者各得其用,不相坏乱,则五音之响无弊败也。”五音之中充分体现了君臣的尊卑之别。

看来,神传文化包罗万象、广被无遗!连自古流传而一向被视为消遣娱乐、自我解闷的琴棋书画,背后都有这么深厚的内涵──与四时相配合,和五行互对应。如此可以和天地沟通,与宇宙联系而成为浩瀚苍穹中的“一粟”,得到创世主的眷顾与怜惜,为返本归真作准备!所以古人除了读书之外,还得有礼乐的学习,一切全为修炼打基础,所有的配套措施,都为如今的大法洪传铺路,老天的安排,真是智慧无量、钜细靡遗啊!

【作者】欧阳修(西元1007-1072),字永叔,号六一居士,庐陵(今江西吉安县)人。宋仁宗朝進士,官至枢密副使,拜参知政事,神宗朝迁兵部尚书,因与王安石政见不合,以太子少师致仕,卒谥文忠。他是当时的文坛领袖,诗词古文皆卓然一大家,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著作甚多,诗文都收在《六一居士集》。

【注1】周宣王大臣尹吉甫的儿子。吉甫曾听后妻之言将伯奇逐出,伯奇自伤无罪,投河自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