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恭以德教化

史鉴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3月31日】

汉代人鲁恭,字仲康,是扶风平陵人。父亲在建武初年任武陵太守,死于官任上。当时鲁恭十二岁,弟弟鲁丕七岁,日夜痛哭声音不断,郡中人赠送助葬钱物都不受,于是回乡服丧,守礼超过成年人,乡邻觉得很奇异。十五岁,和母亲以及鲁丕都住在太学,学习《鲁诗》,闭门讲习朗读,不理人间俗事,兄弟都受到儒士们称赞,求学的人争相向他们学。太尉趟意钦慕他的志气,每年一定的时候派儿子带酒和粮食慰问他,都推辞不受。

鲁恭可怜鲁丕年纪小,想先让他出名,称疾不做官。郡中多次按礼请他出来做官,他推辞不肯答应,母亲强迫他去,鲁恭没办法而西行,于是留任新丰教授。建初初年,鲁丕因品行端正受到推荐,鲁恭才开始任郡小吏。太傅赵 f听说之后聘用了他。肃宗集合儒士到白虎观,鲁恭特别因通晓经书受到召见,参加白虎观的讨论。赵 f又推荐鲁恭为直言,朝廷用公车召见,拜任中牟县令。鲁恭专门用道德教化来治理政事,不用刑罚。

诉讼人许伯等争夺土地,经几任县令都不能判决,鲁恭为他们评判是非曲直,诉讼双方都回家自责,停耕让田。亭长向别人借了牛不肯还,牛主人向鲁恭告状。鲁恭召见亭长,多次命令他还人家牛,亭长还是不听。鲁恭叹着气说:“这是道德教化还没有实行的缘故啊。”想解下官印离任。掾史们哭着一起挽留他,亭长这才惭愧后悔,还人家牛,到监狱接受处罚,鲁恭释放他没有追究。从此官民信服。

建初七年,各郡国螟虫毁坏庄稼,沿着县界咬庄稼,不進入中牟县内。河南尹袁安听说这件事,怀疑这不真实,派仁恕掾肥亲前去察看。鲁恭随肥亲巡行田野,一起坐在桑树下,有野鸡飞过,停在桑树旁,旁边有小孩,肥亲问:“小孩儿为什么不去捉野鸡?”小孩说“野鸡正抚养小野鸡”。肥亲很恭敬地站起来,和鲁恭告别说:“我来的目的,要检查您的政绩。如今害虫不侵害县境,这是一件奇事;道德教化及于鸟兽,这是第二件奇事;小孩有仁爱之心,这是第三件奇事。我长时间留在这里,白白骚扰贤人罢了。”回到郡府,把全部情况报告袁安。

这一年,有祥瑞的禾苗长在鲁恭住处的庭院中,袁安于是上书报告情况,皇上觉得事情很奇异。适逢命令官员们推举贤良方正,鲁恭推荐中牟名人王方,皇上立即令王方到官署去,受到和公卿们所推荐的人一样的接待,王方被任用为侍中。鲁恭在任三年,本州推举他政绩突出,适逢遇上母亲的丧事离任,官民们都思念他。后来拜任侍御史。和帝刚登位,商议派车骑将军宝宪和征西将军耿秉攻打匈奴,鲁恭上奏疏劝谏。每遇政事对百姓有好处,鲁恭就说其中的好处,没有隐瞒忌讳。

后来鲁恭被拜任为《鲁诗》博士,从此向他学《鲁诗》的人一天天增多。升任侍中,多次受召出席宴会和皇上见面,问他政策得失,赏赐恩待他,特别宠爱他。升任乐安相。当时束州有很多强盗,结伙攻抢。各郡很担忧。鲁恭到任,加重悬赏,开示恩信,强盗头领张汉等率其党羽投降。鲁恭上书请求任命张汉为博昌县尉,其余强盗就开始自己互相捕捉攻击,全部被攻破平定,州郡得以安定。

(《后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