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解密(五):孙悟空的惊天动地修炼事

收救残缘


【正见网2011年03月24日】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日,与群猴喜宴之间,忽然忧恼,堕下泪来”,他忧恼什么呢?“将来年老血衰,暗中有阎王老子管着,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住天人之内?”悟空可谓是个目光长远的猴王,他不图眼下快活,忧的是怎么样长生不老与天齐寿。这就是他的佛性出来了,书中叫“道心开发”。

“噫!这句话,顿教跳出轮回网,致使齐天大圣成。”

后来悟空终于历经千辛万苦,远渡重洋,来到南赡部洲,拜在须菩提祖师门下,正式开始修炼,并学到了七十二变,筋斗云,成为神通广大的美猴王。

这在《西游记》中叫“悟彻菩提真妙理,断魔归本合元神”。

随后就发生了很多惊天动地的事

第一件:“四海千山皆拱伏”。因为修炼得道,孙悟空地位大增,成为七十二洞和七个魔王之首,号称齐天大圣。

第二件:“九幽十类尽除名”。“打绝九幽鬼使,惊伤十代慈王,大闹森罗,强销名号”,从此在地狱中除名,脱离了生死。

第三件:大闹龙宫。“索要神珍之铁棒,凤翅之金冠,锁子甲,步云履,惊伤水族,唬走龟鼍[tuó] 。”

第四件:大闹天宫。大闹大宫是孙悟空得道以后犯下的最大的罪。开始的时候,官封弼马温(辟马瘟的谐音)不满足,自起名号“齐天大圣”也不满足,派他看守蟠桃园,他却大乱蟠桃会,偷吃蟠桃和金丹,反下天宫。玉帝派十万天兵拿不住他,最后还是观音菩萨举荐二郎神,加上太上老君相助,才把他擒获。不料经过七七四十九天,开炉取丹的时候,他踢倒丹炉又反下天宫。最后玉帝实在拿他不住,才请如来佛祖来降服他,化指为山,镇压于五行山下。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金、木、水、火、土这五行构成了我们宇宙中万事万物,这是对的。”此时的孙悟空,尽管超脱了生死,但是这时候他并没有修得圆满,还没有走出五行,所以被如来用五行山镇压,还是被称为妖猴,要证得正果,还得继续修炼,所以后来就有了西天取经一事,这是孙悟空修炼道路的最后一段路。

这让我想起了当今大法弟子的修炼。在明慧网上看同修的文章,很多弟子写出了自己的前世修行经历,以及和师父结缘的历史渊源,使我们知道,唐僧经过十世修行才有机会去西天取经得到正果,我们能够在今生得法修炼,同样也不知道在累生累世之中经历了多少千辛万苦,才换得今天的得法修炼机缘,这是多么值得我们珍惜的万古修炼缘啊。

正如师父在《转法轮》中所说“佛家是讲缘份的,大家都是缘份化来的,得到了这可能就应该你得,所以你要珍惜”,“……将来你会知道,你会觉得这段时间是非常可喜的。”

第五件:最终皈依佛法,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证得佛果。

看来修炼真的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啊。一个人要走入修炼,竟然要牵扯到天上地下这么多事情,神仙佛祖都会被惊动,真是师父讲的“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呀。

当代社会,大法弟子千千万,这么多人都在修炼,想想会是多么大的一件惊天动地的事啊,所以大法师父说现在是宇宙“正法时期”,整个宇宙都在正法,所有的生命都有得重新归位。

这里不得不让人重新思索孙悟空的生命来源。《西游记》一书,是写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但是开篇浓墨重彩描写的却是孙悟空,在整个取经过程中的扫荡群妖,又是孙悟空唱主角,是他带着两个师弟保护唐僧,是他上天入地请得救兵扫除妖魔,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西游记》中唐僧师徒的另一层含义是:唐僧代表当今的大法修炼者。孙悟空为首的几个徒弟代表的是大法弟子的护法神比如副元神等。
大法弟子对佛法真理的坚定的正信是任何邪恶迫害也不会改变的。而护法神们在大法弟子修炼道路上,不遗余力维护着我们,一直到我们圆满的那一天,随着大法弟子修炼圆满,他们也修得正果,这是唐僧师徒身份的第二重含义(第一重含义请看《西游记》解密第四篇)。

由孙悟空在全书中的描写来看,一个护法神的修炼都这么伟大,都要惊天动地,何况大法弟子本身的修炼成就呢?孙悟空的神通广大,衬托出今天大法弟子的修炼是多么伟大的事情。

由此可以想见师父所讲的普度“众生”的含义,在我们修炼的同时,这些护法神同样也在修炼,将来和我们一同圆满。可是如果我们不能修到最后,他们也只能象猪八戒一样分了行李继续为妖。大法弟子是修炼的主体,可是大法弟子的责任也巨大无比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